快新聞/校園輕生事件頻傳 柯文哲坦言「漏掉大學」:會與31所學校共商機制
校園輕生事件頻傳,柯文哲坦言漏掉大學,會與31所學校共商機制。(圖/民視新聞)

近來不斷發生大學校園有學生自殺的憾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下午在市議會備詢時坦言,北市防治系統漏掉大學,「是很大一個漏洞」。他已交代副市長蔡炳坤與台北市內31所大學共同討論,建立起連繫管道,並將大學邀請進各區的社安網,以長期性連結。

更多新聞: 超狂水溝停車法 網友封車神!車主出動「堆高機」神停車

市議員王鴻薇質詢時表示,近來台大、淡江、成大接連有學生尋短,自殺防治很重要。她並引述數據凸顯嚴重性,在15至24歲青少年部分,自殺死亡率從104年每10萬人4.3件增加到108年的 10.6件;死亡人數從13件增加至28件;自殺通報件數也從671件倍數暴增至1518件。

衛生局黃世傑回應,自殺通報件數大增應與108年6月自殺防治法通過修正有關,擴大了守門人的通報策略。但王鴻薇質疑,在擴大守門人範圍的同時,死亡人數也確實增加,「要防止悲劇卻讓更多悲劇發生」,這是從中央、地方到社區人人都有責任。

王鴻薇提及政大心理諮商師預約程度有如搶演唱會門廟難求的新聞,表示北市各行政區都有社區心理諮商門診提供平價服務,呼籲市府要有更積極作為。柯文哲回應,幾年前建立社會安全網,目前發現對自殺沒效,因為里長通報的遊民、傷人、自傷等是「外顯性」,過程有推打很容易被抓出來,「可是這種會自殺的不會出來亂,就抓不太大」。

柯文哲說,現在有幾個措施,包括教育局對國小、國中、高中輔導老師提供轉診機制,「系統裡卻漏掉一個東西:大學」,已拜託副市長蔡炳坤與北市31所大學聯繫。蔡炳坤補充,會把這些大學邀請進各區社安網,建立長期性連結。

柯文哲強調,後送系統漏掉大學,會請自殺防治中心再把這五年的數據分析一遍,看比較大的破洞在哪裡就先做,「這事情需要處理」。王鴻薇另外建議,很多諮商門診只能電話或親臨掛號,應增加網路管道,還有心理問題也常發生在家長、老師身上,市府應提供更多協助。

★ 《民視快新聞》提醒您,珍惜生命,請給自己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RCEP台灣受阻! 馬英九重提服貿被擋:太陽花學運誤國令人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