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2年內擬調高囤房稅」!時力倡議「馬上做」

抑制房價炒作,財政部長蘇建榮12日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兩年內考慮調高囤房稅,不過這個答案讓時代力量黨團不滿,今(18)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囤房問題已經很嚴重,囤房稅現在就應該要來著手調整。

更多新聞: 新北聚焦跨境電商 「前進越南商機論壇」19日登場即起開放報名

立院財委會上,財政部長蘇建榮鬆口,考慮調高囤房稅來抑制目前炒房亂象,但具體落實卻可能拉到2年後才會實現,時代力量黨團認為時間實在拖太久,因為他們發現台灣囤房趨勢越來越明顯。

立委(時)王婉諭說,「如果把全國一起納入採樣,納入計算的話,就會看到它的囤房比例,4房以上從4%直接很快增加到15%,以家戶來算,意思是說配偶之間、小孩部份一起來算同一家,這樣的比例更會提高到22%。」立委發現,先前內政部曾說台灣囤房狀況不嚴重,主因是以「地方」及「個人」來統計民眾房屋持有數,她認為應該改變標準,從「地方」改成「全國」、「個人」改成「家戶」統計,才符合現實狀況。

另外財政部要求地方政府調高房屋稅基,並列為統籌款或補助款的發放依據,時力批評這個做法,對於地方政府來說,根本無關痛癢,立委(時)邱顯智表示,「這個一般性補助款占了1668億,有關於中央需要去考核部份才只有60億。」

抑制炒房亂象,中央與民意團體紛紛獻策,都想打擊投資客,只是房市火熱之下,誰會開出第一槍,買不起房的民眾都在等著看。

(民視新聞/陳思瑜、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逆向操作 電商變攤商!業者挑戰傳統市場叫賣引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