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受試者招募達標!柯質疑臨床試驗不會成功 黃立民這樣說

指揮中心昨天樂觀透露,明年中就有機會打到國際疫苗。但換算採購價格一劑700百元,引來專家質疑,是外媒推估的56折,真的買的到?今天(18日)登記有意願接受國產疫苗臨床試驗滿2萬人,將提供三家研發廠商進一步聯繫,但醫師背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卻批評,台灣沒感染案例,做不到第三期臨床試驗,政府20億預算扔水裡。

更多新聞: 他的「莊子系列」膾炙人口漫畫家蔡志忠看破紅塵 在少林寺剃度出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語出驚人,批評蔡政府投資武肺疫苗,是20億「對內宣傳」。他指出,要健康的人做實驗,沒有對照組,根本不會成功,不如提早獲利了結。

台灣專家不這樣看,國人更引頸期盼,看看指揮中心成立,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不到7天就超過2萬人登記,比預定的11月底,提早12天達標,希望年底進入第二期試驗。另一方面,指揮中心積極爭取,美國莫德納公司開發的武肺疫苗,還預估明年年中就能取得國劑疫苗開打,但預算每劑700元,卻被外界質疑,不懂行情價。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比如說像美國、 歐盟、 日本,他們一買一定是一億劑起跳的,我們目前買1500萬劑,量不算太高,那我們的價錢如果又是接近20美金的話就是在低檔,就是要跟廠商好好的談。」

相對外媒預估的1320元,台灣只能給56折價,專家表示,端看台灣談判技巧和政府防疫政策。畢竟想達群體免疫,接種率至少要70%,指揮中心承諾,會多方管道爭取疫苗,截長補短。

(民視新聞/ 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歌劇魅影」全員二篩過關 週四「攻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