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十九里濱文蛤爆量「綿延10公里」!專家:因海水溫度異常

位於日本東京附近的千葉、九十九里濱的海灘,這2天出現了大量文蛤,而且還綿延了10公里長,奇景立刻引來大批民眾,爭先恐後撿拾這些可食用的蛤蜊回家。不過,當地漁業協會呼籲,應該放生文蛤。專家則說,可能是海水溫度異常,讓文蛤跟著海浪被沖上岸。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拿大在野動議通過 籲政府禁用華為5G技術

11月的海灘上,通常人不多,但這2天,日本千葉縣、九十九里濱的沙灘上卻出現人潮。整個沙灘到處都是大文蛤,在地30年的地方記者也傻眼,表示早從11月10日起,大文蛤就佔據了海灘,11月18日早上6點前拍攝到的畫面看的更清楚,大文蛤密密麻麻,根本數不勝數,而且有的還在吐沙,證實活跳跳。

NHK地方記者岡根正貢說,「講得極端一點是根本沒地方可走,一個不注意就可能踩到文蛤,根本就是站在文蛤堆中,我採訪這麼久,還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

另有居民爭先恐後撿文蛤,但當地漁業協會是呼籲民眾幫忙放生。其實,蛤蜊通常棲息於淺海中,12年前的實驗顯示,唯有遭遇攻擊時,文蛤才會展現快速逃跑的技能,不到2分鐘內就能挖洞消失,生命大多時光都躲在海床下2、3公分處。而對於這番奇異景象,專家也喊不尋常!

千葉縣立中央博物館研究員里住耐二說,「文蛤冒出沙後常快速被掠食者抓住吃掉,有可能是因為颱風,海水翻攪海床,但最近千葉這邊並無颱風,所以這實在是很不可思議又無解。」

值得一提的是,九十九里町本就以出產品大文蛤著名,去年(2019年)3月也舉辦活動,引起話題。當地人對於保護漁業資源,也十分盡心,漁夫通常只抓比5公分大的文蛤。只是,如今漁夫擔憂,文蛤自己上岸,數量大減,將影響生計。

文蛤餐廳社長橋本政明表示,「漁夫每天都會去海灘監測文蛤數量,過去沒看過這麼糟糕的狀況,非常擔憂害怕未來再也抓不到文蛤。」

東京海洋大學客座教授鳥羽光晴推論,「20多年前也發生過,當暖流與寒流交會,寒流較強時會往下走,讓千葉海水溫度下降,貝類遇到冷水時活動會變遲緩,也無法在海床挖更深的洞,因此推論當海水被不知名原因攪動,貝類被迫離開海床,就被海浪打上了海灘。」專家則推論,可能海水溫度影響,才造成異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輝瑞疫苗有效率達95% 美國年底有望分發4千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