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榮獲WITSA傑出COVID-19解決方案首獎 衛福部:在世界舞台上彰顯政府體系的實力
衛生福利部榮獲WITSA 2020年傑出COVID-19解決方案國家或地區組首獎,由部長陳時中預錄一段影片代表領獎。(圖/擷取自TECHFEST LIVE網站)

衛生福利部榮獲WITSA 2020年傑出COVID-19解決方案國家或地區組首獎,並於今年馬來西亞主辦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orld Congress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WCIT)上,由部長陳時中預錄一段影片代表領獎。衛福部表示,本次得獎彰顯了國際肯定台灣藉由資訊系統在防疫上的成功,以及為保護國人健康所做的貢獻,也同步在世界舞台上彰顯政府體系的實力。

更多新聞: 加州、德州疫情發燒 醫院如戰場!病房滿載 病患帶呼吸器自己回家療養...

衛生福利部參加世界資訊科技與服務聯盟(Worl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ervices Alliance,WITSA)2020 GLOBAL ICT EXCELLENCE AWARDS,以「從邊境到社區的台灣模式防疫系統(A pandemic preventive system from border to community: Taiwan model)」提案參賽獲得傑出COVID-19解決方案國家或地區組(COVID-19 Tech Solutions for Countries or Regions)首獎,並於今年11月18日至20日由馬來西亞主辦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orld Congress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WCIT)上接受頒獎。

衛福部表示,這彰了顯國際肯定台灣藉由資訊系統在防疫上的成功,以及為保護國人健康所做的貢獻,今年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主辦單位將WCIT大會改採線上舉辦,而衛福部長陳部長時中預錄一段影片代表領獎。

衛福部說明,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為聯合國轄下的非政府組織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資訊科技服務產業組織,會員來自全球五大洲超過80個國家的資訊與通訊同業團體。其舉辦的WCIT大會,堪稱資訊通訊業的奧林匹克盛會,每屆的WCIT活動皆被該主辦國列為資通訊最重要的盛事,會中安排該國元首/總統/總理出席開幕典禮(台灣曾在2000年及2017年主辦過二次,當時陳水扁總統及蔡英文總統皆親臨致詞),並邀請地位崇高的前瞻領袖或業界的重量級人物,分享未來資訊科技發展願景,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戴爾電腦創辦人麥克戴爾都曾經獲得邀請,政務委員唐鳳則獲邀於今年大會上演說。

衛福部得獎作品為整合起來的二個系統,一個是入境檢疫系統,民眾在入境時使用電子化方式申報資料以加速通關,而這些資料會自動傳送至另一個防疫追蹤系統,防疫追蹤系統會持續地自動協助各級民政、衛政、警政、教育人員進行檢疫關懷追踨、健康回報及電子圍籬等功能,直到入境者完成14天的居家或集中檢疫。

衛福部指出,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帶領下,資訊同仁與各部會、行政院本部的資安處及國內資訊業者合作,透過數位科技,協助防疫超前部署,成功防堵疫情蔓延。台灣的防疫成就備受國際認同,成為全球各國防疫典範,而本次參加全球資訊科技競賽取得國家或地區組首獎佳績,也同步在世界舞台上彰顯政府體系的實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牛津疫苗捷報對年長者有強大免疫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