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職棒球星張志強回鄉 當基層教練還種米籌經費

前職棒球星張志強,6年前從職棒場上退休後,回到家鄉花蓮擔任三民國中棒球隊教練,每天開車來回三公里,為了籌措球隊經費,還在課後化身成農夫種稻賣米,雖然十分辛苦,但張志強說只要看到球隊贏球,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更多新聞: 2020年NBA選秀狀元灰狼欽點後衛艾德華茲

上場之前叮嚀選手,場上戰術運用和策略,前統一獅球員張志強從職棒場上退休之後,選擇回到家鄉花蓮,在三民國中擔任基層專任棒球教練。

前統一獅球員張志強說,「我覺得選擇這條路,到目前為止沒有後悔啦,但是比我想像中的辛苦很多,因為超過我們以前當球員,在看基層的角度,辛苦超過我們想像。」

6年來投入基層棒球,但因為偏鄉資源不足,許多學生家境困難,張志強每天在練習過後,接著又化身成農夫,種稻產白米,希望能籌措更多經費,幫助球隊永續發展。前統一獅球員張志強說,「我離開統一的時候,車子的公里數是12萬現在是36萬,5年多(快6年)我開了20幾萬公里,放假的時間或者是沒有比賽的時候,可能就是要幫家裡務農。」

為了教球,開車來回3小時,更犧牲了自己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身心的勞苦也曾讓張志強感到喘不過氣,但只要看到球員在場上有好表現,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前輩張志強在基層耕耘,後輩獅隊新生代選手蘇智傑和潘傑楷,也在這次的關懷盃,擔任監場工作。

統一獅球員蘇智傑表示,「感謝他就是回饋基層吧,因為他自己以前也是球員,現在變成教練,也是用自己的一些經驗,去教導每個小朋友,我覺得這也是非常棒的。」

統一獅球員潘傑楷說,「跟我們以前認識的教練就不一樣,因為以前的教練比較兇,然後但是我剛剛看到,學長在帶小朋友的時候,給予比較多鼓勵的方式,去鼓勵小朋友,就算你當下沒有做好,但是他還是去鼓勵小朋友,讓小朋友在球場上,比較不會去害怕。」

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員在球季空檔回到家鄉,為基層棒球盡一份心力,這種代代傳承的心意,也成台灣棒球茁壯的助力。

(民視新聞/季芸、楊淨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ATP年終網球賽 球王喬帥勝澤瑞夫晉級4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