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鈴會廣播讓座公車裝設讓座鈴!北市仁愛線先試行

搭公車捷運,有些老弱婦孺需要座位,又不好開口的時候該怎麼辦?台北市公運處昨天宣布,公車將裝設「讓座鈴」,只要一按,車內就會進行廣播,要求座位讓給有需要的人,整台公車都能聽得到,希望藉此讓有座位需求又不好意思開口的乘客能避免尷尬。

更多新聞: 里仁販售「標榜無添加卻含乳化劑」福義軒胚芽餅全下架

上公車尖峰時刻有時人擠人,但老人家或是有需要的民眾想要位置,又不好開口怎麼辦?現在公車有了新裝置。

就是這個鈴,一台公車前後各設置一個在下車鈴上方,民眾開不了口的座位需求,別怕只要手指一按,讓公車廣播來幫你說。

民眾說,「因為這個比較方便,有的很多人都是學生,他就不讓座啊,當作低頭族有看到當作沒看到,有時候學生上來眼睛閉著,假裝睡覺這樣。」

「讓座鈴」設置,老人家舉雙手贊成,但也有民眾覺得壓力有點大,已經先行在北市仁愛幹線28輛公車試辦,會選擇「仁愛幹線」,是因為這條路線橫跨板橋到南港,途中還會經過台大醫院、仁愛醫院、國泰醫院三家醫院,因此有特別多老人會搭。

客運業者表示,「這個鈴還是一個勸導的方式,希望身體狀況比較好的乘客,可以禮讓給需要的人。」

雖然讓座鈴是採柔性勸導,只有提醒作用,但要是成效不錯,未來將會擴大舉辦,建立公車禮讓的新文化。

(民視新聞/李榮晋、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淨山義工垂降懸崖撿拾垃圾 8年來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