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 蔡瑞月「傀儡上陣」展現意象

11月25日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而被譽為台灣現代舞教母的蔡瑞月,也透過自身經歷的過的國家暴力經驗,轉換為舞蹈作品,希望喚起外界對婦女受暴的重視,監察院長陳菊同時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今天也特別到場參加活動,一身紫色裝扮,也象徵著受難的涵義。

更多新聞: 住中國卻回台爽用健保 籲立法杜絕「黃安們」

穿上古裝,男舞者手中彷彿握有無形的線,控制女舞者一舉一動,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這支「傀儡上陣」,象徵父權社會對女性的束縛。

監察院長陳菊表示,「因為她們的受害受難,讓民主這條路,我們會覺得讓大家更加的堅持,有時候婦女的受苦受難,來自於國家的暴力,來自一個制度,一個獨裁政權對自己的統治沒有自信」。

努力靠近搖籃,想抱起嬰兒,但手腳全被控制住,這一幕,暗示著威權體制下,母子親情和自由人權遭到戕害,11月25日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透過舞蹈,要喚起外界對婦女受暴的重視。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繫上紫色領巾、戴上紫色口罩,因為這顏色,象徵「受難」涵義,除了人權委員會,包括知名導演魏德聖也出席活動,而被譽為台灣現代舞教母蔡瑞月,用自身故事,要說明國家暴力,對婦女造成的傷害。

國家人權委員委員紀惠容表示,「因為蔡瑞月她本身自己就是受到國家暴力,但是她用她的身體,用她的舞蹈,用她的藝術,用文化來對抗暴力。

「傀儡上陣」被視為台灣第一支人權舞蹈,藉由表演加上座談分享,要增加外界對人權議題的關注。

(民視新聞/徐紹芸、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政院頻爆風波傳改組 總統府強烈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