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達成「9大成果」 蔡英文讚:真朋友真進展
外交部長吳釗燮、AITT處長酈英傑、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肯定本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順利圓滿結束。(圖/外交部提供)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昨日晚間9點正式登場,今日凌晨三點圓滿落幕。台美雙方在開幕式時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討論經濟、科學、5G以及供應鏈等議題。總統蔡英文感謝台美雙方參與人士的努力,並說會持續努力創造台美合作雙贏,最後更標註「真朋友真進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經濟對話促進雙方關係 酈英傑提台灣正在幫忙:是可靠的夥伴!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圓滿落幕,會中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簽署一份為期5年,並得再延長5年的備忘錄(MOU),做為未來輪流在華府及台北召開年度高階對話的基礎。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感謝台美雙方參與人士的努力,讓雙邊合作關係不斷深化。她也說明會中達成的九大成果,包含簽署MOU,未來將輪流在台北及華府召開年度高階經濟對話;經濟合作,透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建立工作小組,促進經濟合作的討論交流;科學與技術,宣布台美將針對「科學及技術協定」進行諮商,持續深化科學技術合作。

還有5G及電信安全,對於推廣乾淨網路、以及供應商多元化的方式,進行深入討論;供應鏈,確認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為優先項目,也將致力於醫療及其他關鍵技術供應鏈的合作;婦女經濟賦權,共同聲明對全球女性經濟參與的支持;基礎建設合作,將籌組夥伴商機考察團,針對優先領域,與南亞、東南亞、太平洋及拉丁美洲夥伴國,共同探索海外商機。

另外,投資審查部分,雙方承諾共同探討如何增進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與經濟部在投資審查工作的交流合作;全球健康安全則是將於數位科技研發加強合作,共創健康照護及醫療產品的商機。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台美關係不斷提升,不論是防疫合作還是經貿交流,成果有目共賭,這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正式建立後,台美的全球夥伴關係再次提升。蔡英文強調,未來會持續努力,創造台美合作的雙贏發展。

文末,蔡英文以hashtag標籤,強調台美雙方「真朋友真進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明將上街「秋鬥」反萊豬 陳其邁:過度政治動員非社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