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張忠謀出席APEC視訊會議談後疫情時代 強調願意分享台灣成功經驗
台灣積體電路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任APEC。(圖/民視新聞)

台灣積體電路創辦人張忠謀替總統蔡英文出任亞太經濟合作領袖峰會(APEC)代表,APEC今日也圓滿落幕。張忠謀稍早在總統府表示,這次的高峰會都是領袖,「除了我以外都是領袖代表」,也在APEC依據台灣的防疫與經濟講了三分鐘的致詞。張忠謀說,台灣的防疫與經濟世界維持得很好,很願意跟所有國家分享經驗,並且一起努力,共創明亮的未來。


更多新聞: 藍白參與秋鬥遊行怕失焦 主辦單位:嚴禁政治人物發言

張忠謀完整說出在APEC上的致詞,他表示,雖然今年有點遺憾無法面對面對談,但感謝科技發展,讓大家還是順利語彙。「中華台北,我們遏止了武漢肺炎疫情,截至11月20日,只有611例確診病例、7例死亡病例」。

他說,中華台北及時推出紓困以及振興方案,維持經濟發展,預計2020年的GDP會超過1.5%的正成長。他另外指出,在防疫上,中華台北發揮了重要的功效,利用幾乎每個人都有手機的特點,結合手機定位系統與資訊,追蹤武漢肺確診的接觸對象,之後再進一步實施隔離措施。

他表示,透過數位科技協助,也建立了口罩配置方案,如今除了在海外旅行的人,這裡的居民已經重回正常生活軌道,「希望海外也能回到原本生活」。

張忠謀提到後疫情時代,數位科技在休閒生活、醫療保健越來越重要,人工智慧是數位科技的分支,不僅能夠提升醫療效率,也能夠提高醫療保健系統效能,「這些不是夢想,是已經正在做了」。

他指出,全球目前沒有任何單一經濟體擁有完整的數位科技供應鏈,事實上,沒有一個經濟體能夠負擔一個完整的數位科技供應鏈,並且同時具有國際競爭力,「但中華台北在這裡扮演重要腳色,從半導體製造設備、半導體設計和製造,一直到系統工程及組裝都包括在內。中華台北十分願意讓大家分享成功經驗,期待能跟APEC成員經一起合作,共創健康明亮的未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電車吊掛線有塑膠繩索 桃園=內壢延誤 11:40恢復雙向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