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捷1列車「連接器軸心斷裂」餘17列全面檢查 12/19正式通車暫無更動
中捷1列車出現聯結器故障,將對其餘17列全面檢查。台中市交通局表示,12/19正式通車暫無更動。(圖/民視新聞)

台中捷運自16日起試營運才短短6天,昨在高鐵台中站尾軌發生列車異常事件,經初步確認為「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後,緊急宣布暫停試營運。中捷今早開記者會說明,購買的18列車都使用同一批號的美國廠連接器,目前有問題的是1列日本原裝進口車輛,將對其餘17列全面檢查;會在兼顧旅客安全下儘速恢復試營運,但12月19日的正式通車暫無更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破「1200萬大關」 逾25.5萬人病故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昨晚8時結束營運後,台中捷運公司、北捷局及電聯車原廠川崎重工即刻進行檢查,基於安全、乘載旅客量多,加上是第一次發生車廂連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於是在檢討完後決定暫停試營運。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則說,軸心斷裂的情形特殊,經過原廠建議,認為繼續營運會有安全疑慮,於是請求捷運公司終止視營運要來徹底檢查。

台中捷運有一列車輛出現「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圖為正常情況。(圖/民視新聞)

中捷購買的18列車輛有9列自日本原裝進口、9列來台組裝,目前有問題的是1列日本原裝進口車輛。記者追問,18列車輛使用的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是否都是同批生產序號,川崎重工回應,全都是同一時期向美國原廠下訂的連接器,亦即18列車使用的都是同一批,已經跟美國原廠就實際生產年份等問題進一步確認。

川崎重工坦言,一開始沒預想到有這種狀況,向旅客致上最大歉意;昨晚發現第17列車的連結器故障後,就著手後續檢查,之後會就事故發生原因、詢問美國廠得到的回應來向中捷、北捷報告,也會盡最大努力讓列車恢復正常。

台中捷運有一列車輛出現「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圖為斷裂情況。(圖/民視新聞)

至於何時能恢復試營運,葉昭甫強調,剩下17列沒問題才會用最快速度重啟,試營運不只是在旅客搭乘端發現問題來精進,也要觀察相關系統面的狀況讓廠商改善,廠商已表示會盡全力來修復,中捷也會在確定恢復時程後統一公告。他並明確表示,12月19日的既定通車日期,基本上暫時不更動。

與會的北捷局機電系統工程處處長蘇瑞文指出,北捷淡水線當時也是川崎重工承攬建造,但沒有發生過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川崎重工有責任去了解零件的組合、品質與功能。

林志盈則補充,台中捷運公司、北捷局及川崎重工昨開會到深夜,都秉持非常負責任的態度,昨一天的乘載運量是12萬6869人,知道民眾對中捷的肯定跟期待,但他們不得不做這樣的決定。他表示,不只淡水捷運線,高鐵也是川崎重工做的,「他們非常珍惜他們的羽毛」,中捷公司全力支持暫停試營運以進行檢查,因為安全沒有僥倖、他們責無旁貸。


中捷1列車出現聯結器故障,將對其餘17列全面檢查。台中市交通局、台中捷運公司、北捷局及電聯車原廠川崎重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捷試營運喊卡 民眾轉乘接駁撲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