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球領先! 蘇格蘭將成免費提供女性生理用品地區
蘇格蘭通過「生理用品免費法案」,成為全球首創。(圖/擷取自wikimedia commons;作者Wolfmann,CC BY-SA 4.0)

根據中央社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蘇格蘭議會今天晚間(當地時間)以121票對0票,通過「生理用品免費法案」的最後立法階段,蘇格蘭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免費提供衛生棉及衛生棉條等生理用品的地區。

更多新聞: 拜登政權交接、疫苗捷報 道瓊首破3萬點大關

中央社報導,蘇格蘭各地政府將有法律義務確保「所有需要的人」都能免費獲得生理用品,32個議會區決定具體實行,為的就是讓每一個需要的人,能夠以「相對容易」、「具有尊嚴」的方式取得自己所需的生理用品。

除此之外,法案也規定學校必須免費提供生理用品,雖然蘇格蘭早在2018年就已實施這項政策,但法案通過後將多了一層保護。

蘇格蘭工黨議員藍儂(Monica Lennon)自2016年就開始提起女性的「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問題,也提出相關法案支持,她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的當下,法案通過更具有實質意義。

「月經貧窮」是指有些女性因貧窮導致無法負擔生理必需品,若以生理期平均每月5天計算,一名女性每月花在衛生棉或衛生棉條等產品上的費用可能達到8英鎊(約新台幣303元)。有調查指出,英國約10%女性無法負擔生理用品、15%負擔困難,19%因為金錢因素不得不改用較低廉或是不合適的產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疫情日趨嚴重 愛運動民眾憂健身房再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