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局勢漸明朗 全球股市現強力反彈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逐漸明朗,外界推測美國將進入新的拜登時代,在美選不確定性因素消除後,全球股市也出現強力反彈,根據路透社調查,受訪分析師中,有高達75%以上認為,全球股市的多頭走勢榮景,至少還會持續半年以上,不過台灣財經學者也示警,台股現階段回歸基本面、指數創下新高,但小心市場資金過熱,長期來看將有泡沫化風險。

更多新聞: 「飛飛」不見了!石虎疑挖岩壁逃脫 動物園搜尋總動員

後疫時代,美股帶動全球股市大翻身,隨著指數陸續創下新高,也宣告全球股市踏入新牛市時代。

路透社斗大標題,在熱錢刺激下,全球股市牛市將持續奔跑,其中路透社訪問170名分析師,針對股市多頭何時落幕,有超過75%認為,這榮景至少持續半年以上,以台股來看,指數在11月一舉衝破萬三高點,最高站上13951點歷史新高,但財經學者示警,小心泡沫化風險步步逼近。

台經院院長張健一表示,「未來就是看美國經濟復甦狀況,還有外來科技大廠投資狀況,不過還是要小心,因為錢太多跟不上基本面,會有泡沫化」

現階段台股回歸基本面,電子股領軍攻堅,指數有望續創新高,但市場資金過熱,就怕泡沫化慘劇再上演,因此專家認為,美國進入「拜登」新時代,儘管全球供應鏈也面臨大洗牌,但對台灣還是有利。

張健一更說,「民主黨過去的政治經濟型態就比較屬於大政府,所以他會用很多大政府作為,比如說基礎建設原物料需求會增加,因為要投資基礎建設,那對台灣來講也是個機會。」

擴大內需,加上5G、AI世代來臨,勢必成為全球經濟持續成長的主要動能,同時台美展開貿易新對談,台灣有機會迎來產業新契機。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油也乖乖!感恩節限定 買「洗可麗」加1元多1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