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後將辦全球民主峰會 NGO呼籲應邀請台灣

推定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曾承諾上任後第一年,將要舉辦民主峰會,台灣是否會受邀參加,國際高度關注,美國有NGO團體呼籲應該邀請台灣,這可能將成為拜登團隊對台美關係立場的重要指標。學者正面看待此事,相信不管舉辦形式為何,台灣受邀是沒有問題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文燦、林右昌、陳時中誰2022來選台北市? 呂秀蓮:柯市長還在不要問

美國總統大選大勢底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指出,拜登拋出上任後將召開全球「民主峰會」,希望向各國展示,後川普時代的美國,將致力於國內外守護和推廣民主,屆時邀請哪些國家,將暗示美方的外交優先次序。各國都開始憂心自身國家是否會受邀,其中土耳其、匈牙利、波蘭和菲律賓等國,這些國家領袖近年都明顯地遠離民主,報導更強調,俄羅斯和中國已經幾乎篤定會被拒絕加入,美國非政府組織「國際共和研究所」主席垂寧,則呼籲拜登團隊,邀請台灣。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特別在武漢肺炎疫情過程中,台灣在整個民主治理的狀況是受到全世界支持肯定,台灣要參與這樣的民主峰會,會受到美國乃至其他國家的歡迎跟支持。」

學者指出,以台灣在疫情中展現的民主治理,和受中國壓迫第一線的親身經驗,相信受邀參加沒問題。外界更關注,這是否將成為拜登團隊,對台立場的重要指標?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我覺得是可以被觀察的,但它不是唯一指標,因為它可能要一段時間的醞釀跟召集,台灣就算參加了,也只能展現台美關係是維持過去一貫的友好。」

不過畢竟距離峰會真正舉辦還將有一段時間,學者指出,峰會形式究竟是以國家為主體,還是國家加上推廣民主的NGO,還不確定,台灣將以什麼名義和方式參加,才是關鍵。

(民視新聞/劉忻怡、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捷出現第2支軸心斷裂「取消12/19正式通車」? 盧市府:沒有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