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不可疏忽!  國健署補助「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已經連續12年位列十大癌症之首,但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降低民眾檢查意願,讓大腸癌確診率,和108年相比,下降約一成。醫師強調一疏忽,癌症可能就從零期惡化到不能根治。國健署也補助50-74歲民眾,「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有異狀可以進一步作大腸鏡。

更多新聞: 小哥遭謠傳病危 恆述:詛咒亂傳者腐爛在地獄

薄薄一層膜,其實就是大腸癌的病灶,沒有腫瘤、沒有症狀,一拖再拖,就可能從大腸癌一期拖到三期。燒烤紅肉大口吃或是不運動,這些生活習慣,都可能導致大腸癌。就算以上習慣都沒有,根據國健署統計,50歲以上一生都沒篩檢,罹癌率也有7%,而且光是108年就有6436人死大腸癌,位列癌症死因第三。

台大醫師邱瀚模說,「沒有這些壞習慣,你還是會得,是它真正可怕的地方,第二個可怕的地方,是它在早期都沒有症狀。」近期因為疫情影響,健檢人數減少,相比108年,透過大腸鏡檢查的確診率下降約一成,但醫師警告,忽視往往就會從零期變成不能根治。

台大醫師邱瀚模還 說,「台灣的疫情其實還好,但是因為你害怕,而不敢做檢查,很可惜是這些大腸癌有百分之50到60,是零期一期可以根治。」遠離大腸癌,也能超前部署,50-74歲的民眾,國健署補助「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是陽性就能及早做大腸鏡,癌症不會因為疫情不上身,及早檢視,更能遠離威脅。

(民視新聞/林秀宜、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推動資訊易讀化盼助障礙者能自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