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他」秀38年前對比照 網驚「怎麼有李小龍的感覺」
謝志偉臉書秀38年前對比照,網驚「怎麼有李小龍的感覺。」(圖/擷取謝志偉臉書,民視製圖)

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發文,秀出38年前的對比照,他指出,38年剛好是台灣從戒嚴到解嚴的時間。他也語帶玄機,「台灣,我的國,我的家,一切盡在不言『中』」。不過網友卻對38年前謝志偉的造型感到好奇,「怎麼有李小龍的感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會聯絡人遭爆用華為手機 李孟諺:傳公務訊息還是要用合規定手機

謝志偉今天在臉書發文,並秀出對比照,他表示,兩張照片,1983到2020,前後隔了38年,剛好是台灣1949戒嚴到1987解嚴,同樣長的時間。

謝志偉說,舊照是1983初秋,剛到德國攻讀博士一年,去柏林看台灣碩士指導教授夫婦,照片裡,他抱著教授夫婦的女兒;另一張新照則是2020初冬,二度出使德國已満四年,照片裡的是一名德國官員,「真誠,頂真,風雨故人來,像哥兒們的交情。」


謝志偉表示,1983初秋,剛到德國攻讀博士一年,去柏林看台灣碩士指導教授夫婦,照片裡,他抱著教授夫婦的女兒。(圖/擷取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說明,年輕的這一張,雖然是剛到德國,但正確來說應該是「才離開台灣」,由於他對德國充滿興趣,卻對台灣充滿疑惑,也因為在德國,才認識了台灣。


謝志偉表示,2020初冬,二度出使德國已満四年,照片裡的是一名德國官員。(圖/擷取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表示,留德五年來,中間不曾返台,他解釋道,應該是那幾年,心裡開始點點滴滴地「返」台,且是迷途知返的「返」。他說,從無知無感到有愧有疚,在台灣的街頭、媒體、野台,看到一張張滄桑的臉龐,讀到一串串悲悽的命運,聽到一段段豪邁的誓言,「像哥兒們的交情,自由台灣的死忠。」

謝志偉說,特別懷念德國那段年輕的歲月,讀書、踢球、交友,躊躇滿志的純真。而現在,也特別珍惜台灣這些年的想像與實踐,國家、認同、價值,荊棘滿佈的踏實。「台灣,我的國,我的家,一切盡在不言『中』」。

此文引起網友共鳴「每次出國就會開始懷念台灣的好,回來後也更加珍惜台灣現有的一切」、「國家認同感真的很重要,愛台灣沒有退路,堅持自由民主」、「當年,出國之後才瞭解台灣!如今,網路縱橫更混淆了!」、「很多早期的留學生到國外才看到真正的歷史」、「感同身受! 在海外求學生活奮鬥,真正感受自己國家的存在,真正了解家鄉家人的可貴!」

不過,也有網友歪樓「這是盧廣仲吧」、「這張照片怎麼有李小龍的感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Petrof鋼琴中國生意恢復 還多了台灣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