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挨轟績效差 許銘春:內控機制嚴格檢討

勞動基金運用局爆出員工炒股弊案,而經過檢調調查,前組長游迺文更被質疑早在2012年就有不當資金交易,勞金局一度在2017年發出公文要將他調職,但事後卻不了了之,也引發外界質疑,是否立委介入關說?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受訪時強調,3年前的調職公文確有此事,但當時並非炒股弊案,而是勞金局局長蔡豐清剛上任,想增加同仁歷練,才有意輪調主管,但後來考量自己到任不久,因此暫緩決議,進而撤回公文,而外界質疑,是否勞金局內部查核機制失靈,對此許銘春則說,已要求勞金局檢討內控機制,也建議該提高查比率。

更多新聞: 大甩MSCI調整陰霾 台股開盤大漲137點!電子股強勢領軍 台積電盤中漲1.77%

不過在立法院社環委員會質詢上,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也再度質疑,勞動基金績效不彰,強調今年台股前9月收益率有4.32%,但勞動基金前9月收益率才0.05%,質疑就是操作績效非常差,對此許銘春嚴正澄清,強調勞動基金分為海內外投資,占比各高達50%,其中基金的台股占比只有20%,如果要以台股大盤報酬率對比,那麼基金的台股投資收益率高達8.3%,反駁績效不彰。至於受到疫情影響,指揮中心決議暫緩印尼移工來台兩周,也引發外界擔憂恐怕衝擊有照護需求的家庭,勞動部表示,主要影響人數約1350人,其中社福類佔約1千人,不過勞動部表示,將會替有需求家庭媒合本國籍照護者,對於薪資落差的爭議,許銘春透露,未來不排除會有補助,減輕家庭負擔!

(民視新聞/徐紹芸 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罕見提前公布11月績效 勞動基金大賺23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