坍方土方...千趟砂石車也難載完!   台鐵猴硐路段最快12/13才能通車

台鐵瑞芳-猴硐(ㄉㄨㄥˋ)路段,4日發生邊坡坍方後,路線中斷至今,原先預計最快12月8日能搶通,但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視察後表示,因為天候因素加上地質滲水,影響工程進度,估計還要3-4天才能把土方清運完畢,加上後續電力等工程,最快要一週後12月13日才能恢復通車。而坍方還沒處理完,今天七堵到基隆間又傳出落石,路段一度封鎖,所幸約一小時就排除狀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印尼籍移工接觸者確診 勞動部公布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活動史

怪手開上邊坡,持續開挖,台鐵瑞芳到猴硐斷坍方,工程人員全力搶修,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到場了解進度。天候不佳、大雨不斷,現場滿是泥濘,也影響工程進度,原先預計12月8日能恢復通車,現在時間確定得往後延。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大概需要三到四天才能夠清理完畢,後續還要再重新鋪設鋼軌跟電力設施,所以初步的評估大概一週的時間,才能夠真正恢復到可以通車的狀況。」

坍方路段預計最快12月13日才能搶通!而現場土方多達1萬立方公尺,目前已經清走600多立方,週日預計能再清2千立方公尺左右,猴硐端有40輛斗車輪流載運,瑞芳端還有26輛待命,24小時不間斷趕工。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我們現在是只有能夠單邊的來清運,另外一邊還有比較嚴重的土質鬆軟,跟滲水的情形,如果兩邊都能夠清運的時候,我們速度就會加快一倍,昨天600多(立方)再加今天2000多(立方),大概就可以達到三分之一。」

由於坍方處地質特殊,增加施工難度,工務單位也緊急鋪設鋼板便道,並以鋼樁固定邊坡,讓怪手和機具能安全進出,坍方還沒處理完,台鐵又出狀況,11點54福隆到貢寮間因鋼軌疑似變形,只能單線行車,2點40才解除封鎖,另外11點台鐵還傳出落石,七堵到基隆間西線封鎖,12點05才排除狀況,台鐵不敢大意每4小時一次進行巡檢、監視邊坡,就怕再有意外發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如何打假!媒體識讀前進校園拆解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