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通車延宕壓力太大? 盧秀燕口誤:向川普求償

「台中捷運」才試乘6天,11月21日就因為「車廂連結器軸心斷裂」緊急喊卡,何時能夠營運?目前「沒有時間表」;北捷表示,如果無法驗收,導致逾期竣工,可向日商川崎重工求償,一天兩千萬,最高可求償約20億元;不過,或許是近期壓力太大,盧市長卻一時口誤,在議會中,把川崎講成了川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美「將心比心」說惹議 王美花今訪視豬肉商品標示:放寬萊豬有助台美經貿

「中捷」試營運6天緊急喊卡,求償責任怎麼區分?綠營議員砲聲隆隆,市長、議員「唇槍舌戰」,互不相讓。

台中市長盧秀燕,反譏議員沒弄清楚,搶著說明求償是「中捷對北捷,北捷再對川崎重工」,但盧市長一時口誤,卻把「川崎」,講成了美國總統「川普」。把川崎講成川普,讓人不禁在想「盧市長您可能累了!」;無獨有偶,12月6日,盧秀燕市長在鐵鹿大街的活動中,致詞也有點卡卡的。台中市長盧秀燕(2020.12.06)說,「再次祝福我們的黃董事長團隊,啊我們啊,不好意思我今天有一點點,行程太多有一點。」

行程爆滿,加上捷運才讓市民試乘6天,就喊停,盧市府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如果中捷無法驗收,逾期竣工,可依照契約,對廠商求償,一天可處分兩千萬元,最高可罰總契約金額109億的兩成,也就是約20億元。

不過,問題就在於,「何謂竣工?」,有著模糊的解讀空間。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在這個通車之後,我們都還必須要經過90天的適應期,後面還有8個月的相關可用度的測試,這裡面包含一個冬天跟一個夏天,完了之後按照可用度的測試認證,才能去報竣工。」

11月16日,台中捷運,開放民眾免費試乘,才到第6天的時間,11月21日發現,車廂間的「半永久聯結器軸心斷裂」,不論「求償與否」,光是何時可以恢復通車,就已經讓中捷和北捷,傷透腦筋。

(民視新聞/劉朝陽、黃信儒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彭文正受邀演講再打蔡英文學歷 民進黨轟:國民黨敢邀請卻不敢為內容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