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黨主席江鵬堅逝世20週年蔡英文砥礪自家人鞏固民主

12月15日是前民進黨主席江鵬堅逝世20週年的日子,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下午在中常會上表示,民進黨從在野走到執政,也曾從逆境中再站起來,她要特別感謝這些創黨前輩的努力,也期許黨員同志,秉持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精神,帶領國家走向歷史的新篇章。

更多新聞: 港警再逮8民主派人士 包括朱凱迪、長毛等人

回憶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臉書PO文,12月15日是江鵬堅逝世20週年的日子,總是謙稱自己「笨鳥先飛,做開路先鋒」的江鵬堅前主席,是個有膽識、正直,而且無私的法律人。對威權壓迫,毫無畏懼,義無反顧投入黨外運動,相信這就是民進黨一脈相承的堅忍精神。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說,「我所知道的江前主席,不但將政治當做是個人的使命,被黨內喻為客氣而紳士的雄獅,他參與黨外立委時的口號就是,不信公義喚不回,誓為人權馬前卒,現在聽起來仍然是鏗鏘有力,我相信這就是本黨一脈相承的民主精神。」

民進黨發言人轉述蔡主席會中發言,更砥礪自家人鞏固民主,深化人權。翻開江鵬堅過往,參與過美麗島事件,還曾替林義雄辯護,一路走來堅定支持黨外運動。之後獲選為立法委員,與草創時期的民進黨主席,立委鄭運鵬回憶起這位已故主席,心裡滿是感慨。

立委(民)鄭運鵬表示,「過去江鵬堅主席,其實也在立法院是我們的前輩,今天柯(建銘)總召也特別講了,在那個時代民進黨雖然人少,雖然在野,甚至能不能選總統也不知道,但是江主席就很有風範,他對於一個部會,應該是公平會有意見,但是他就事論事,提了幾十個提案,但是他只刪他1元的預算,然後在院會上面發表他對政務的看法,他說我雖然對你們有意見,但是預算還是要讓政務繼續推動,這個和現在的國民黨比起來天差地遠。」

儘管逝世20週年,江鵬堅的民主精神與風範,卻永留在黨員心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主女神被判關十個月 周庭申請保釋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