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衝擊跨國移工失業 家鄉親友爆斷炊危機

台灣因為印尼籍移工確診案例暴增,從12月4日到17日,暫停引進印尼移工來台兩個星期,衝擊國內看護人力。而因為疫情暫時、甚至長期關上移工大門的,當然不會只有台灣。世界銀行的專家就指出,全世界的跨國移工約有2億7千萬人,以去年為例,他們匯回故鄉的金錢,總額高達至5540億美元,超過15兆台幣。不難想像有多少貧窮家庭,是依賴親人從國外寄回來的錢在生活。而這條遠在海外的生命線,卻因為疫情說斷就斷。

更多新聞: 全球/抓到了?臥底組織揭CNN錄音 刻意黑化川普

在香港幫傭的菲律賓婦女巴羅斯,通常每個月會把三分之一的薪資,大約200美元,也就是6千台幣上下,匯回菲律賓養家。她有四個兒子,丈夫失業,母親又疾病纏身。今年是她在香港工作15年第一次被解雇,港府給她一個月的簽證找新工作。

巴羅斯的困境在今年並不罕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許多外國移工因此遭到解雇,失去支撐家庭的經濟生命線,從生活必需的食物到小孩的學費,突然都沒了著落。世界銀行預估,今年全球移工的匯款金額將減少20%。

疫情期間面臨失業、封鎖 移工因宿舍擁擠易染病

CNN指出,外來移工常被視為二等公民,在疫情時期更是面臨三重風險,除了失業和封鎖,還因為宿舍環境過於擁擠,容易遭到感染,最顯著的案例就發生在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長顏金勇表示,「新加坡今天新增287起確診案例,是目前單日新增的最高數字,其中200多人是與住宿舍的外籍移工有關。」

新加坡的營造業、海運等產業仰賴主要來自孟加拉和印度的移工。這些移工必須住在宿舍,最擠的一間甚至塞了12個人,大家共用衛浴、廚房,演變為群聚感染的風險相當高。幸好新加坡深知外籍移工的重要性和貢獻,馬上表明會妥善照顧。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我們已和僱主說好,讓移工都能照常領到薪水寄回家,我們也會提供他們醫療照護,會對他們的福利負起責任。」


巴林解雇7千名移工 家鄉親人借高利貸過活

但並不是所有移工都能這麼幸運。一名孟加拉移工在幾個月前遭到解雇,他在中東的巴林已經做了四年建築工人,薪資固定有一半都匯回家裡。到今年五月,巴林就已經有7千移工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丟掉飯碗。政府表示有提供失業移工免費三餐,也不追究簽證問題。但移工擔心的是,故鄉的親人恐怕會就此斷炊。

北美與歐洲國際移工數量多 兩地共占全球近7成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 2017年的統計數字,北美與歐洲是國際移工占比最高的區域,兩地加起來占了全球移工人數的46.9%。亞洲各區佔比不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自成一區的阿拉伯國家有40.8%的勞動人力都靠外籍移工,而在2東南亞各國,這個數字卻低到只有1%。

4成勞動力靠外籍移工 阿拉伯國家頻傳虐待事件

換句話說,阿拉伯國家極度依賴外籍勞工,但對這群飄洋過海來討生活的東南亞或南亞移工,卻不盡友好,甚至傳出不少苛刻外勞的不人道事件。


卡達九成基礎建設都靠外勞,但2013年卻傳出大量尼泊爾外勞過勞死,尤其是在暑假最熱的高峰期,每兩天都有至少一名外勞心臟衰竭死亡,-而且儘管收走勞工護照是非法行為,但幾乎所有的雇主都這麼做,

國際工會組織布羅說,「這根本就是奴隸狀態,這在21世紀聽起來很極端,但這些工人就是在被雇主完全掌控的環境下工作。」

無薪工作、熱鐵棍毆打... 女性看護工遭恐怖虐待

出賣勞力的男性移工可能過勞,為數眾多的女性家庭雇傭和看護工同樣有風險。2011年到卡達工作的白楊,就深陷地獄長達一年。

受虐印尼移工白楊控訴,「我不被允許與家人連絡,他們用熱水潑我,在我的傷口上灑鹽、用燒熱的鐵棍打我,我無薪工作了一年多。」

台灣印尼籍移工約25萬人 確診數暴增暫緩引進

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印尼,官方統計2019年就有374萬人到海外工作,匯回國內的薪資高達109億美元,主要前往沙烏地阿拉伯、馬來西亞和香港。

至於台灣,據勞動部十月底的最新統計,在台移工共有70萬人左右,產業類44萬人以越南為主,約25萬人的社福類移工則是以印尼為主,光印尼看護就超過19萬人。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印尼3月底曾全面停止輸出移工,7月才重新開放,11月底衛福部因為印尼移工確診個案暴增,宣布12月4日起全面暫停引進兩個星期,引發憂慮。

印尼明年起移工「零付費」 雇主恐多付7-10萬台幣

不過即使疫情解除,未來引進印尼移工還有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印尼政府7月宣布自2021年元旦起,所有出國工作的移工不再負擔任何費用,稱為「零付費」政策,也就是移工的護照簽證、來回機票、訓練等費用,皆由雇主負擔,預估上看7萬到10萬台幣。11月越南國會也立法通過將在2022年跟進。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紅色勢力大舉入侵!中澳關係劣化無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