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紅色勢力大舉入侵!中澳關係劣化無下限

澳洲與中國關係在武肺疫情後不斷惡化,除了貿易外,現在還爆發小島經營權紛爭,標到昆士蘭省凱斯威克島經營權的中資企業,要求島上居民限期搬離,結果引發激烈反彈。其實除了這座小島外,澳洲還有許多港口和礦區的經營,遭中資介入,在多重挑釁下澳洲終於還擊,要出手擋下一帶一路,澳洲要如何挽回劣勢,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抓到了?臥底組織揭CNN錄音 刻意黑化川普

|鴨霸!中企租下小島99年 竟限居民3天內搬走|

湛藍的天空和清澈的海水,是許多遊客的度假最愛,正值夏天的澳洲,除了熱鬧的海灘外,還有很多清幽的秘境,是喜歡清靜的人口袋首選。

澳洲「凱斯威克島」是個地小人稀的美麗小島,位於昆士蘭北部外海,只有5平方公里,比台北市中正區還小,四面都被大堡礁環繞,整個凱斯威克島幾乎都被列為國家公園,而且全島人口不到100人,大部分的人都經營民宿,招待想來這拋開俗世紛擾的遊客。不過這個看似單純的小島,卻因為中國地產開發公司的介入完全變了樣。

開發商中國花開去年取得凱斯威克島99年使用權後,先是禁止遊客進入,現在更要求住戶在3天內打包滾蛋,並嘗試封鎖小島對外的交通,企圖癱瘓小島取得掌控權,島民紛紛發出怒吼。

中國開發商不只封鎖交通,還在海灘上架起禁止進入的看板,在沙灘上堆沙阻止遊客進入,但凱斯威克島是海龜保育區,沙一填下去就破壞生態,恐怕對環境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

|中投資客進軍澳洲房地產 仲介商推一條龍服務|

為了抵制中國,小島居民決定要在明年1月26日,澳洲國慶日當天舉行大型烤肉,抗議中國侵占他們土地的惡行。但其實2009年起,中國就變成澳洲第一大貿易夥伴,且開始大量在澳洲投資房地產,許多有投資移民打算的中國民眾聚焦澳洲,還有不少澳洲地產商專做中國生意,狂推豪宅建案,而且服務貼心,會幫中國客戶做好完整規劃,一條龍服務不但贏得口碑也讓業績躥升。

風光的時候也有中國富商,在澳洲買了好幾間豪宅。房地產紅紅火火數年後,澳洲政府開始擔心泡沫,2018年祭出打房政策,中國到澳洲買房的投資人也逐漸減少,再加上中澳關係惡化和武肺疫情加劇,今年5月中國買家對澳洲房地產詢價次數創下近3年來新低,澳洲房市進入寒冬。

|達爾文港含「軍用碼頭」 租給中資恐有國安疑慮|

澳洲房地產被中國爆買,雖然最近數量減少,但中國仍是繼美加之後,澳洲第三大房地產外資國家。除了房產外,中國也是澳洲第二大海外地主,據統計澳洲有2.3%的土地為中資所有,持比最高的外資是英國有2.6%。如果細分來看,中國已經持有澳洲的礦區、機場和港口等經營權,例如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就租給中資主導的公司99年,且達爾文港不光只是商港,也有澳洲海軍軍用碼頭,引發澳洲國內輿論爭議。

澳洲工黨領袖阿巴尼2019年就指出,「達爾文港被出售時,我是運輸影子大臣,政府做的這個決定很糟糕,我們很關心國家的主權問題,我們國家口口聲聲說要保護領土主權,卻把北部很具策略的達爾文港賣掉,我深信達爾文港應該歸澳洲公有」。

達爾文港的經營權在2015年以5億澳幣的價格,賣給與中國解放軍關係密切的嵐橋集團,協議中嵐橋公司擁有達爾文港設施8成股權,澳洲仍有2成持股,嵐橋當時霸氣一次付清所有租金。

|中租金已付覆水難收 澳難拿回達爾文港經營權|

達爾文港的軍用碼頭,每年都會有超過百艘外國軍艦到訪,美國海軍陸戰隊會在當地輪調,也是澳洲海軍的演習地點,雖然合約載明澳洲國防部擁有15年的使用權,也就是到2030年前,澳洲軍方都可以使用現有的軍用碼頭,但澳洲已有疑慮出巨資在達爾文打造新的軍用碼頭。

即使聲浪不斷,澳洲政府想要改變現況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合約早已簽下,雙方白紙黑字,中資該給的錢也一毛不少依約照付,在沒有違反合約內容與精神的狀況下,澳洲沒有立場毀約,即使願意支付大筆違約金,也不見得就能如願拿回達爾文港的經營權。

|全球最大煤礦出口港 澳紐卡素港出租中國98年|

2016年澳洲最大的港口墨爾本,也在新一波的私有化過程中遭中國勢力入侵。該港的50年經營權,由一個澳洲主導的跨國集團,以97億澳幣的金額標得效期99年,這個集團除了有澳洲主權基金和加拿大退休基金參與,其中更有20%的股權,是來自中國主權基金旗下的中投海外公司,等於墨爾本港的五分之一的經營權在中國手中。

澳洲紐卡素港是全球最大煤礦出口港,而中國又是澳洲重要的煤礦出口國,但這幾個月雙邊關係惡化,大批裝載原本要銷往中國的澳州煤礦船,就被擋在中國多個港口外,加深澳洲對中國不滿情緒。偏偏紐卡素港口的經營權2015年就被出售給中澳合資集團,租期98年,經過一連串的貿易打壓後,澳洲終於決定不再被動,要修法保留對一帶一路的否決權。

|阻止一帶一路入侵 澳洲修新法抵抗紅色勢力|

澳洲新法授權聯邦政府,可以擋下地方政府與其他國家的合作開發案,而且溯及既往,顯然是針對一帶一路而來,不過澳洲聯邦政府不得廢除各省,與商業公司和國營企業的任何契約,維省可能有幾個月的時間,說服聯邦政府他們並沒有危害國家利益,澳洲政府能不能聽得進去,恐怕還要看中國是否有意改善兩國關係。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東局勢震撼彈! 伊朗核武之父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