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抓到了?臥底組織揭CNN錄音 刻意黑化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多次槓上美國有線新聞網CNN,還多次放重話批評根本假新聞頻道。不過川普的抱怨似乎不是空穴來風,美國一個非營利媒體調查組織「真理計畫」,日前公布美國大選前兩個月、CNN晨間編採會議的監聽內容,CNN總裁朱克在會議中指示如何打壓川普、嘲笑川普陣營。

真理計畫創辦人歐基夫表示,公布監聽內容是為了要揭露美國主流媒體的真實面,當然CNN已經揚言要提告,不過美國總統川普與CNN之間的衝突,CNN這位總裁以及川普的糾葛,再度成為熱門議題,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全球/疫情衝擊跨國移工失業 家鄉親友爆斷炊危機

|川普的抱怨是真的?「真理組織」揭CNN錄音檔|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的報導到底正不正確,知名右派臥底組織「真理計畫」也許有答案。從2020年9月開始一連兩個月,真理計畫監聽CNN每天早上9點的晨間新聞主管會議,在總統大選結束後開始公布錄音檔。

在錄音檔中明令「不得把美國總統川普行為正常化」的就是CNN總裁朱克,關於如何報導川普的相關新聞,朱克顯然很有主見,還表示「這是一個知道自己要輸了的總統,知道他自己麻煩在身,生病了,他或許受到類固醇後續效應影響,我不知道,但他行為不穩定且顯露絕望,我們不能把他的行為正常化」。

這段內容是川普確診後一周,CNN總裁朱克對新聞部下達的指令,不只諷刺川普「行為不穩定」,甚至批評川普本人就是國安威脅。

就連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也成為CNN晨間會議上的嘲笑對象。朱克在10月21日的晨會表示「朱利安尼不受信任,而且被視為是個有用的笨蛋,至於朱利安尼的新聞,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新聞,要把他與杭特拜登電郵門案綑綁在一起」。

拜登次子杭特電郵門案在美選前爆發,但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封鎖消息,CNN總裁更直接指示避開相關新聞。

|爭議錄音檔網路發酵 CNN「監督川普」立場鮮明|

真理計畫不只曝光CNN晨間會議內容,還在直播中致電CNN總裁朱克,告訴他被監聽了。CNN總裁朱克尷尬的快速掛斷電話,公關部門也隨即聲明通話錄音已經觸法,將交由執法單位處理,但爭議錄音帶迅速在網路上發酵。

其實包括CNN在內的美國主流媒體,以及兩大社群網路平台臉書、推特,在這場大選的確有所傾斜,尤其是CNN更是立場鮮明的「監督川普」電視台。

CNN首席白宮記者阿寇斯塔,是著名的挑戰川普記者,而川普向來也毒辣回擊,2018年白宮甚至吊銷了阿寇斯塔的記者通行證,CNN一度為此告上法院,事後雖然白宮有條件恢復阿寇斯塔的通行證,但川普與CNN的恩怨從未停過。

|黑川黑過頭?CNN風光消退 收視率被福斯超越|

CNN的收視率在川普當家時代越來越低迷,1980年開播的CNN靠著波灣戰爭奠定基石,1990年到2000年穩坐收視第一寶座,但進入21世紀後福斯新聞成為常勝軍,CNN的風光逐漸消失。

被揭露打壓川普新聞的CNN總裁朱克,2012年就是為了挽救收視率接掌新聞網,2014年收視率一度振奮、但好景不常,根據尼爾森的數據,截至2019年第四季 CNN收視持續墜落,已經不再能與福斯、MSNBC並列美國三大頻道,黃金時段收視數字甚至落後探索Discovery以及美食頻道Food Network,諷刺的是朱克在加入CNN之前,任職國家廣播公司NBC,而且一手捧紅川普。

2000年時朱克簽下川普,主持實境秀《誰是接班人》,不但成就川普、也成就他自己,坐上NBC Universal集團的總裁寶座,但跳槽CNN的朱克在2016年川普入主白宮後,帶領新聞網成為反川普先鋒,報導川普負面新聞不手軟。

|母公司華納負債累累 CNN頻頻裁員前途未卜|

2019年底笑罵川普的朱克,能否繼續穩坐CNN總裁寶座還很難說,近年來CNN因為虧損進行了一連串裁員,2020年又受到疫情衝擊出售亞特蘭大總部,但持有CNN的華納媒體負債依然高達1490億美元,根據根據福斯財經新聞報導,華納媒體的母公司AT&T不堪重負,有意出售CNN填補虧損,雖然消息沒有被證實,不過CNN的未來顯然如同死對頭川普一樣,難以預料。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祭「出口管制法」反制美國 衝擊全球稀土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