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祭「出口管制法」反制美國 衝擊全球稀土供應鏈

為反制美國貿易戰限制,中國也在10月通過「出口管制法」,並在這個月1號正式上路。法案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理由,管制可能用在軍需用品的相關產品、技術還有原料。雖然北京當局,沒有公布詳細的項目和企業,但外界預測,科技業重要的原料「稀土」,恐怕榜上有名。因為目前全球8成稀土都來自中國,相關企業紛紛急著囤貨,讓稀土交易價格一度飆升。鄰近的日本,因為和美中貿易關係都相當密切,眼看兩國「科技冷戰」開打,也相當擔心會遭到波及。

更多新聞: 全球/抓到了?臥底組織揭CNN錄音 刻意黑化川普

小小磁鐵毫不起眼,但它所用的原料「稀土」,近來卻躍上美中角力的舞台。

2016年川普入主白宮後,美國就對中國祭出多項貿易管制。去年更開始封殺華為等科技產業。將數百家企業以及個人,列入被稱為「實體清單」的出口黑名單。今年11月底,連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都遭到制裁。現在中國以牙還牙,也以同樣手段反制。

不能只挨打?中國祭「出口管制法」反制美國

中國人大常委,在10月表決通過「出口管制法」,並在12月1日正式上路。規定今後可能用作軍事用途、和「國家安全利益」有關的戰略原料、產品、以及技術,都必須個別申請才能出口。還允許北京當局將特定的外國企業列入禁止出口名單。

日本明星大學教授細川昌彥表示,「不要以為這和我們所想的一樣,是為了國安考量而制定的出口管理規則,對中國而言,一切都可以列入「安全」考量,說的極端一點,這法律可以讓(中國)為所欲為。」

中國出口管制法12月上路 稀土恐列入名單

雖然法案細節遲遲未公布,但根據彭博社分析,中國掌握關鍵技術的無線網路、以及無人機,還有科技業相當重要的「稀土」,都可能在管制名單之列。

稀土其實是17種金屬的統稱,這些原料用量不大、卻在工業和高科技領域,佔有關鍵的一席之地,甚至被譽為「工業維他命」。不過稀土開採過程傷害環境、加上維護成本昂貴,目前全球超過8成產量,都由中國一家獨佔。發動機當中的「永磁磁鐵」,電動車、還有飛彈導引系統、以及F35戰機等軍事武器,都缺不了稀土。8月美國為了制裁中國,禁止出口的半導體晶片,原料同樣包含稀土。

美國禁晶片、中國就禁稀土回擊。消息一出,相關業者大為緊張,就怕原料短缺、紛紛囤貨備戰。稀土多個種類的國際價格,在11月一度站上數年新高。中美貿易戰火,正式延燒到科技領域。這場被稱為「科技冷戰」的兩強之爭,除了兩國業者,連中下游廠商都可能受到波及。

美中「稀土戰」開打 日本夾在中間難選邊站

除了原料用途,連加工出口的對象,都可能受到管制,讓夾在美中之間的日本,大感頭痛。像是日本電機大廠、三菱電機,營收當中就各有20%,來自美中兩國,兩頭比重相同,實在難以取捨。業者只能開設專門部門,隨時監控美中動向。

同樣的狀況,其實早在10年前就曾上演。2010年9月,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曾和中國漁船在釣魚台海域發生碰撞,中國船長隨後遭到扣押,引起北京當局大為不滿,一度停止中日之間的旅遊交流,以及稀土出口。相關業者得付往常四倍的價格,才能買到關鍵原料。避免歷史重演。釣魚台事件後,日企就開始尋找其他稀土供應來源,但直到目前為止,日本仍有六成稀土,都是從中國進口。

日本明星大學教授細川昌彥認為,「中國將經濟作為外交手段,目的應該是在測試中國對他國有多少的影響力。」

中經濟施壓合作國家 專家:難達美國制裁效果

中國經濟施壓,要求合作國家選邊站,但也有部分專家認為,中國很難達到和美國同樣的制裁效果。

旅美政經分析師秦鵬指出,「美國能夠實現制裁,是因為美國具有全球特有的金融管理武器,而中國的制裁沒有這種長臂管轄能力,這些(管制的)技術清單,對美國並沒有構成根本的碾壓性的優勢,因為從源頭上,這些技術原創性來自美國。」

合作盟國打團體戰 美挖自家稀土降低對中依賴

專家認為,正因為中國掌控能力有限,只要有心,還是能找到突破管制的缺口。美國總統川普,早在9月底就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礦業面臨國家緊急狀態,試圖擴大美國國內稀土生產,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而除了努力挖自家的稀土,和盟友合作打團體戰也是方法之一。

細川昌彥表示,「現在已不是能不能「去中國化」的問題,因為現實就是,他們已經在供應鏈中扎根,這已經不是單一一國足以(應付),與其和美國合作,不如找第三國達成「中等強國」的合作,像是澳洲、歐洲各國和這些具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一起創造契機,促使中國轉向,這是最重要的。」

美中兩強之爭的局勢下,要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對各國政府當將是一大考驗。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紅色勢力大舉入侵!中澳關係劣化無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