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鴻泰將接國民黨總召 國會攻防升級?總統要立委保重 綠委:天氣冷關心

國民黨資深立委費鴻泰作風強勢,給人鷹派印象,他將在明年第三任期開始,取代林為洲成為國民黨團新任總召,似乎擔心未來議事攻防會更激烈,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中常會做出提醒,總統蔡英文也要立委們顧好身體、要保重,綠營立委說是天氣冷,總統出於關心,沒有其他意思。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際人權日在美智庫演說 蔡英文:台灣絕對會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

為了反萊豬進口,舌戰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強勢的國民黨資深立委費鴻泰,即將取代林為洲,成為新會期國民黨黨團總召。

66歲的費鴻泰,出身新黨,曾任台北市議員和議會副議長,2005年由國親共推當選立委,今年初完成五連霸,預計明年2月第三會期開始,正式成為藍營黨鞭,不過他作風鷹派,今年7月,為了杯葛監察院長陳菊人事案,邊嗆聲邊推擠,被大門玻璃割傷韌帶見血,當場送醫縫合。似乎也預告,未來立院攻防,國民黨恐怕會更激烈。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如果執政黨會做事做得好,在野黨也沒有任何抗爭的必要,也沒有任何杯葛的必要」;立委(民)鍾佳濱說也表示,「這樣的風格是不是會造成國民黨黨團,未來在朝野抗爭或議事攻防,或對抗過程當中更加激烈,個人在這裡是不希望去預設。」

民進黨不敢大意,週三在中常會中,秘書長林錫耀提到,費鴻泰可能會有另一種作為,未來推動重大法案時,將面對更頻繁的攻防,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則要立委們顧好身體、要保重,被解讀成是因應費鴻泰上任後,可能遭遇的衝突。

立委(民)莊瑞雄表示,「總統昨天在常會裡面,倒也不是這個意思,確實是天氣冷,當然要大家保重身體。」

立委(國)李德維則說,「國民黨在立法院一直以來的,不管是言行舉止,基本上比起民進黨過去在野的時候斯文太多,民進黨不需要去替行政部門,來擦脂抹粉。」第十屆立委即將走完1/4任期,藍營選在這時更換黨鞭應戰,似乎在預告,國民黨將走向戰鬥路線。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創黨主席江鵬堅逝世20週年蔡英文砥礪自家人鞏固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