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憲改要成功 蔡英文:朝野、世代合作是必要條件 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總統蔡英文今天強調,朝野合作,世代合作,是憲政改革成功的必要條件。(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今(10)日上午出席「NOWnews修憲論壇開幕式」,她強調,朝野合作,世代合作,是憲政改革成功的必要條件。她指出,立法院已經成立修憲委員會,在眾多憲改議題裡,18歲公民權是朝野都有共識的項目,她也樂見18歲公民權有明確進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疑天雨路滑!南投警重機訓釀事故 1小隊長送醫不治

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今年520時,她做出宣示,國家體制的強化,以及民主的深化,是未來四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她作為總統,而且是已經連任的總統,對國家體制的運作更純熟,也更有一些想法。同時因為沒有連任壓力,更能夠客觀思考國家憲政體制改革。

蔡英文指出,立法院已經成立修憲委員會,在眾多憲改議題裡,18歲公民權是朝野都有共識的項目。《民法》把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的草案,也正在審議當中。

蔡英文說,樂見18歲公民權有明確的進展,讓憲法和法律有機會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也期待年輕朋友都能積極表達意見,不只是18歲公民權,每一種憲改的主張都需要多聽聽青年的意見。

蔡英文提及,修憲是國家大事,需要朝野合作才能達成,她期盼在修憲委員會運作的過程中,朝野可以為了國家,也為了台灣的下一代,尋找出最大程度的修憲共識。

「朝野合作,世代合作,這是憲改成功的必要條件,也是台灣社會前進的必經過程。」蔡英文最後強調,她會帶領執政團隊和執政黨為此努力,也需要各個政黨和公民社會共同努力,沒有人應該置身事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際人權日在美智庫演說 蔡英文:台灣絕對會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