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傳我已購1500萬劑AZ疫苗 最快明年Q1輸台

疫情指揮中心先前宣布,已經向國際藥廠簽約,預購千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加上向COVAX預訂分配的,台灣已經掌握約1500萬劑疫苗。而有消息指出,我國第一家直購買到的千萬劑疫苗藥廠,就是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疫苗的AZ「阿斯特捷利康」,不過礙於有簽保密協定,衛福部長陳時中不願多透露,只說確定後,會跟大家報告。

更多新聞: 大稻埕復古市集迎跨年 燈籠街成打卡熱點

秋冬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反撲、台灣嚴防境外移入同時,疫苗也有好消息,根據了解,台灣第一家直購到的千萬劑疫苗藥廠,就是「阿斯特捷利康」!

陳時中低調,直說確定有結果,就會開記者會報告。相較輝瑞BNT疫苗,需要在攝氏零下70度才能保存、阿斯特捷利康疫苗,運送只要在2~8度環境即可,和流感疫苗相同,政府不用再額外花錢,打造特殊冷鏈系統,不過阿斯特捷利康疫苗,施打兩劑的防護力62%,施打半劑、再打全劑,才可能達到90%防護力,讓基層醫生有疑慮。

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保護力是三種疫苗中最低,只有60~70%,每劑約台幣114元也是最便宜,而輝瑞BNT疫苗,保護力95%但要價572元,還要加昂貴超低溫冷鏈成本,而莫德納疫苗,每劑714~1057元最貴,運送需要零下20度但保護力也有95%,三種疫苗各有優劣,指揮中心疫苗能趕在明年第一季輸台,讓國人放安心施打。

(民視新聞/林靜、陳盈竹、蔡承翰、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油要快! 國內汽、柴油明起各調漲0.4及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