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小籠包還大顆!  霸王洋菇靠「吹冷氣」養出來

洋菇的故鄉,在彰化縣竹塘鄉,曾經產量衝到全國第一,但是,洋菇尺寸,沒辦法突破,價錢也高不上來,直到有一對菇農夫婦,將傳統菇寮,改成環控式廠房,讓洋菇吹冷氣,養出比小籠包還大顆的"霸王洋菇",深受市場青睞,重新刷亮竹塘洋菇招牌。

更多新聞: 林口交流道長年壅塞交通部斥資19億增南出、北入匝道

巨無霸洋菇,一個一個裝盤,光單獨這樣看,對它的大小比較沒概念,拿出對照組來,最左邊的是超商買得到的,中間的,在一般大賣場買得到,最右邊,這麼大個頭,要到特定的賣場去買。

模範農民得主李美玲說,「霸王洋菇都受到美式賣場的青睞。」菇農李美玲,嫁進了一個養洋菇的家庭,她夫唱婦隨,13年前回到彰化縣竹塘鄉,創建自有品牌,竹塘曾經是台灣最大的洋菇產地,但是,尺寸無法突破,總在低價擺盪,李美玲夫婦引進環境控制設備養菇,不「靠天吃飯」。

強風如果直吹洋菇,表皮會皺皺的不好看,所以在屋頂有一層黑布,讓洋菇們有如優雅的享受冷氣,模範農民得主李美玲表示,「多一層保護讓它的表皮比別人更漂亮。」沖洗菇床也蓄池養魚,農閒時招朋引伴來釣魚,從屋子外釣到屋子裡,充滿樂趣。

模範農民得主李美玲也說,「冬天我們就在裡面釣外面夏天太熱,在裡面客廳可以釣魚。」洋菇要一直吹冷氣,耗能耗電,廠房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每個月還能賣給台電,抵消電費,產生的冷氣水,儲存再利用,這是洋菇場的附加價值,比小籠包還大顆的洋菇,國內外都搶著要,每天出貨400公斤,全國第一,李美玲也榮獲全國模範農民,為竹塘洋菇產業繼續堅持品質,努力下去。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小綠人變企鵝!趴下滑行提醒加快腳步桃園Xpark周邊首創「企鵝號誌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