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防疫措施收緊 學校和非必要商店關到1/10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德國感染武漢肺炎人數逼近134萬人,超過2萬1千人病故,由於近來單日新增病例不斷飆高,連續幾天衝破兩萬人,疫情升溫讓醫療系統不堪負荷。德國總理梅克爾昨天宣佈自周三起,德國將實施更嚴格的防疫管制,販售非必要物資的商店、各級學校和美容美髮業者全部關閉至明年1月10日。而大型煙火活動不但取消,更禁止販售煙火,換句話說,德國今年將有個安靜的新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累計740例! 今新增4例境外移入 莊人祥下午2時記者會說明

眼見單日新增病例衝破兩萬,德國當局神經繃緊,大家長梅克爾在聽取地方首長意見後,宣佈德國要進一步封鎖。不但非必要商店要閉門謝客,各級學校即刻關門,員工儘可能在家工作,同時原則上禁止5人以上集會。

德國有名的耶誕市集明顯縮編,現在除了限聚令,戶外乾一杯也不准,一連串的管制註定今年德國耶誕趴只有小歡慶,就連跨年煙火碰到疫情也得「火花」。

不但大型煙火沒得看,自家後院也沒得放,因為當局同步禁止販售煙火,政府管很多、封很大,實在是醫療系統已經不堪負荷。巴伐利亞總理索德指出,「醫院向我們疾呼,如果還像每年有一堆因煙火燒燙傷的,他們現在收不下顧不來,所以今年是個例外會有很安靜的跨年夜。」

德國11月初就開始軟性封鎖管制,但顯然效果有限,父母官表示若不再硬起來,不但自家人受害,還會成為歐盟中的問題學生,眼看又要全國大閉關,民眾倒是多表支持,有德國商店老闆表示「這些管制很合理,因為病床都滿了」,也有德國民眾說「今年是特殊狀況,如果這些能讓我們健康跨年,樂意配合」。

何時才能回復過去的日常,不少人寄託在疫苗身上,針對歐盟可能有會員國等不及、想先打,義大利官方表示沒這回事,強調歐盟27國會「象徵性」同步啟動疫苗接種,至於是哪一天還在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我友邦史瓦帝尼總理戴安柏 染武漢肺炎病逝享年5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