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選AZ?輝瑞被歐美日訂完? 黃立民:疫苗越早打越好

疫情指揮中心先前宣布,已經向國際藥廠簽約,預購千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傳出我國第一家直購買到的千萬劑疫苗藥廠,就是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疫苗的AZ阿斯特捷利康,然而先前報告指出AZ疫苗保護力約在6成,和輝瑞和莫德納的9成有差距,台大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醫師認為,台灣會選擇AZ,是因為輝瑞等疫苗都被歐美日訂完了,要買到這兩款保護力高達9成的疫苗,恐怕得等明年第二季以後。

更多新聞: 首批輝瑞疫苗抵達全美 醫護人員率先接種

繼英國之後,美國也宣布14日開始施打輝瑞疫苗,台灣則傳出已經預購千萬劑武漢肺炎疫苗,但購買到的藥廠,是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疫苗的AZ阿斯特捷利康,而不是歐美日施打的輝瑞疫苗,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目前疫苗其實分兩個等級,一個等級是它的效果超過90%,這個等級疫苗就是包括輝瑞,跟莫德納的RNA疫苗,所以這兩個疫苗是大家,目前比較優先要尋找的對象。」

比一比各家廠牌,AZ疫苗保護力只有60~70%,但每劑約114元台幣最便宜,運送環境也只要2~8度;而輝瑞BNT疫苗保護力高達95%,但要價572元,還要-70度超低溫冷鏈成本,至於莫德納疫苗,每劑714元~1057元最貴,運送需要零下20度,但保護力也有95%,外界也質疑AZ疫苗效力最差,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相關疫苗有效,大家看起來都有效,效期多久還要進一步研商。」

黃立民認為,「現在最大困難是,目前最好兩家疫苗產能都被買走了,所以我們在爭取這兩家上,就面臨到一些困難要去克服,我們主要原因是訂得比較晚沒錯,因為歐美跟日本他們很早就下訂了。」,無論如何盡快給第一線防疫人員施打疫苗才是上策,在美國的前台大急診室醫師周浩昌就在臉書發文說,疫情要是一旦在台灣傳播開來,肯定會造成醫療體系崩潰。

因為台灣的急診醫療負荷平時就已經在臨界點了,而在這個點上「重新開放印尼移工」的議題也浮上檯面,陳時中說,「相關部門我們在這兩天,還是會開會再確定,主要看看印尼那邊,和我們需要配合的事項能不能達成。」,陳時中表示會再討論,一旦開放,在還沒有疫苗保護力的台灣,恐怕會造成防疫破口,因此開放印尼移工的政策得三思而後行。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看見台灣電影實力!全程手機拍攝 《怪胎》再拿倫敦東亞影展最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