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砸錢成立數據中心!議員憂成民眾黨「政治分析工具」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風光宣布立資料治理委員會,但民進黨議員卻質疑,北市府年初才砸下1200萬,成立大數據中心,但所分析、研究的案件,其實個局處都可自行處理,不僅功能疊床架屋,且至今都沒有提出明確方向,憂心未來只會變成花公帑做成民眾黨的政治分析工具,淪為販賣個資的公司!

更多新聞: 終於通車了!台鐵首班5:11瑞芳─猴硐12/15東正線全線恢復 西正線再等1個月

帶著北市府高層,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風光宣布,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要強化府內資料運用,但議員卻質疑,年初不是才砸錢,設置了大數據中心嗎?台北市議員(民)李建昌說,「我想至今都沒有任何的成效,因為每個局處裡面,其實都有一些研考的委託案,或是研考的案子在進行,不需要有這種疊床架屋,在委託大數據中心做研究的規劃。」

議員口中的大數據中心,就是設置在資訊局裏頭,這間辦公室,透過六大螢幕,監控北市府的個資料,從防疫、交通、都市環境,各方面資料匯集、分析研究,但卻憂心未來成為民眾黨的政治分析工具!李建昌認為,「老實說這些市民的資料,如果為他們所濫用,甚至於販賣資料跟外在公司合作,或是淪為民眾黨的政治工具的話,我認為這件事情實在非常恐怖。」

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指出,「所有的技術跟資料分析,還是著重在市政議題上的精進,跟政治議題沒有關係,所以我們覺得不應該把它政治化。」資訊局長親上火線澄清,絕對不會做,政治相關議題分析,但大數據中心的成立就砸下了1200萬元、顧問費67萬,議員也質疑未來碰到專業領域的案件,還得在追加預算,聘請人員處理!

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更說,「各局處它還是著重在他自己單位,還是比較局部的資料來做分析,但是大數據中心是做統合,所以他的顆粒是比較大的,也是比較整體性的,所以可以看到的洞見也是比較不一樣的。」局長強調,今年初受到疫情影響,直到八月才正式成立,已經針對計程車熱點、防疫物資統整,提出相關分析報告等成果,絕對不會有浪費公帑之嫌!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曾文水庫釣魚樂趣迅雷不及掩耳!魚獲丟回就能賞黑鳶覓食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