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問萊豬進口「受到某種無法形容的牽制」? 蘇貞昌笑了
高金素梅問,蘇貞昌談萊豬時似乎有些僵硬制式,「是不是受到某種無法形容的牽制呢?」他笑而不答。(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赴立法院備詢,持續就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與立委交鋒。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質疑,現在並不是蔡政府所謂「台美關係史上最佳」,而是「美國勒索台灣史上最順手」階段,因為台灣無條件接受美豬與軍售。她問,蘇貞昌談萊豬時似乎有些僵硬制式,「是不是受到某種無法形容的牽制呢?」並猜他現在最希望的可能是人民來當政府的後盾,蘇貞昌笑而不答。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統編風波昨說「有人多事打統編」 蘇貞昌:是我多事買漫畫

高金素梅上台首先表明,一直以來沒聽過蘇貞昌對萊豬進口的完整論述,她會給10分鐘的時間讓他報告。她自己則是先就台灣20多年來扁馬政府時期,朝野對美豬牛開放進口的態度做出完整回顧,最後質疑,總統蔡英文心中只有美國沒有人民。

蘇貞昌強調,這結論是不正確的,「我和蔡總統就這問題整個談,蔡總統絕對把台灣人民食安放在心中。當然蔡總統也有責任,要把這多少年來與美國的貿易障礙排除,台灣大大走出去」。他澄清,蔡英文不是突襲宣布萊豬進口,而是相關部會按部就班把關食安、排除貿易障礙、台灣豬肉銷出去,創造三贏。

蘇貞昌說,他做為行政院長對立法院負責,而他做為台灣人民不看重這個職位,看中的是對不對得起天地人民;當國際標準出來,他就表示會尊重並繼續保護人民食安,「我當年態度這樣,今天態度依然如此」,已要求相關部會從源頭到餐桌統統做到絕對逐批檢查、 標示跟著肉品走、一定嚴查嚴辦。

至於外界質問,為何政府不能標記肉品有無萊劑,他表示已遵從安全容許量標準,也尊重市場機制,因此他不能超過國際標準來另立標準,「上次馬政府也講,這會被國際報復、跟WTO不同等,我不另立標準,但一定守得住」,以他先前擋住中國非洲豬瘟為例,他有魄力能力、團隊有執行力把關萊豬,保證未來依然如此。

蘇貞昌指出,他昨天也再一次主持美豬美牛會議,要求哪家進口多少,申報海關要盯緊,「未來用不著欺騙、一切透明!台灣一定要走出去,鎖國下去沒未來,我們靠貿易立國」,加上中國越來越鎖住台灣,台灣一定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且該協定有10國通通准許萊豬,台灣不行怎麼去爭取加入?

蘇貞昌重申,食品安全第一、台灣走向國際、照顧養豬產業三點,「蔡總統也是這心意,我負責執行到位」,並感謝高金素梅讓他有完整說明,朝野不必吵因為台灣是一個國家,就像台灣因防疫有成是世界福地,朝野一起努力。

但高金素梅不認同所謂「台美關係史上最佳」,台灣今年一直往美國靠攏,接到一張張昂貴的武器清單,因此只有「美國勒索台灣史上最順手」;國際情勢驟變,台灣不能押寶美國,否則一翻桌連最基本的籌碼都沒有。

高金素梅問,「院長進來談萊豬的論述講話,坦白講我聽起來怪怪的,說話有些僵硬制式,是不是受到某種無法形容的牽制呢?」並附上一張美國總統川普壓著蘇貞昌的照片。她繼續表示,若政府不敢抵擋美國貿易障礙的恐嚇,是不是就由人民來抵制美豬美牛、美國農產品,來當政府後盾、院長後盾,這應該是蘇貞昌現在最想說的,「院長你笑了,我的質詢到這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首批輝瑞疫苗抵達全美 醫護人員率先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