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詐騙就在你身邊!APP買股票竟差點遭詐

線上申購股票,小心個資外洩遭詐騙!民進黨新北市婦展會副會長「石一佑」,用手機APP認購股票,APP顯示「處理中」,隔天,石一佑接到室內電話,對方說申購未成功,還要她匯款。石一佑直覺是詐騙,立刻打刑事局165反詐騙專線查證,確定對方有問題,也讓石一佑懷疑,自己的個資,可能外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花卉中心主任涉弊遭檢舉 廉政署兵分10路搜索帶回7人訊問

使用手機APP上網認購股票,民進黨新北市婦展會副會長石一佑,險些遭到詐騙。她在app認購了數筆特定股票,狀態一直顯示處理中,就在等待的空窗期,接到電話,要她按指示操作匯款,讓她驚覺,自己的可能遇到詐騙集團。

民進黨新北市婦展會副會長石一佑指出,「我從手機下單的但是他們是,直接打到家裡來給我的,這中間有個問題啦,怎麼會知道我下單了,怎麼知道我家裡的電話,而且講的是一模一樣的東西,所以我就認為是不是,證券公司是不是之間有一點什麼,做得不好或不安全的地方。」

石一佑會覺得可怕不是沒有原因,因為12月14日她用手機APP認購股票,上面狀態顯示申購處理中,隔天一早立刻接到一通室內電話,對方清楚說出她認購的幾筆股票沒有成功,要她按指示操作匯款。石一佑看到來電顯示009開頭,一看就知道不是國內電話,當下她就相當有警覺心,懷疑室內電話個資外洩,或是認購股票資料外洩,立刻打電話到證券公司,也打到刑事局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民進黨新北市婦展會副會長石一佑表示,「這兩檔股票其實價差都蠻多的,我當然是希望說其他的投資人,不要因為這件事情被詐騙。」

證券公司發出聲明,已經請營業員致電跟客戶解釋,行動VIP用手機操作,並無市話資料,絕無外洩市話資料的可能,而APP線上申購狀態均顯示「處理中」,未來將研議調整文字避免誤會,另外也提醒股民,近期有數檔申購股票價差較大,疑似詐騙集團隨機撥打電話。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劉昭男說,「民眾網路其實使用非常頻繁,那你可能在各個不同的平台,都有留下一些個資,詐騙集團他會結合駭客,去蒐集民眾的個資。」刑事局證實接獲石一佑電話通報,目前已將該電話列為警示號碼,提醒民眾有 號開頭,或是009開頭就是國際電話,若發現有任何可疑,先打165查證,避免受害損失金錢。

(民視新聞/黃毓倫、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奇蹟!闖中橫便道失蹤40天找到了!邱男靠雨水維生暴瘦2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