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古早味冬至 國小生從磨米開始自己搓湯圓

台中市沙鹿國小為了給學生一個難忘的冬至,特別規劃了一系列古早味冬至主題活動,還借來一部古時候的「大石磨」,告訴同學從「磨糯米漿」、「瀝乾」、「揉糯米糰」到「搓湯圓」,整個製作湯圓的製程,全都細心教導,讓幼兒園到國小六年級的同學,每個人都親身參與。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元旦再加開「南下4班、北上2班」列車 週六凌晨開賣

這個近百年歷史的古老大石磨,是沙鹿國小校方,特別向「清水農村文化館」借來的,學生推一推,磨一磨,感覺很新奇。講解人員說,「石磨就在這裡面了,它就一直磨磨磨。」演變成現代化的磨米機,就輕鬆多了,磨成糥米漿,這是製作湯圓的第一關,再來把袋子綁緊,放置在長板凳上,透過扁擔壓出水分,幾個小時之後,就會變成塊狀糯米。

重頭戲,就是揉糯米糰的功夫了。沙鹿國小學生陳鉑升說,「就是以前吃的湯圓,都沒有想過,它的製作過程跟人力的辛苦,現在看到了這個過程,我會想起做的人會多辛苦。」經過老師細心教導,從磨糯米漿、瀝乾、揉糯米糰到搓湯圓,沙鹿國小從幼兒園,到小六學生,每個人都實際參與。

沙鹿國小家長會長陳建忠表示,「說真的小朋友很容易浪費食物,現在只知道說,外面買到的湯圓,但是知道以前的人,怎麼做湯圓的辛苦之後,他們會自己會感受到,原來食物的來源,是這麼不容易。」沙鹿國小校長王銘男說,「為孩子辦了這個活動,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孩子有真的過一次,不一樣的冬至,不一樣的感受。」沙鹿國小特別請來13位退休老師擔任志工,親自為學生說明以及示範湯圓的製程,還統整了自然、社會及語文領域的課程,對學生來說,這真是一個難忘的冬至。

(民視新聞/劉朝陽、余壽生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玩手遊復健!北醫引進訓練機器人 中風患者雙手無力2年 現能自己綁鞋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