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遊復健!北醫引進訓練機器人 中風患者雙手無力2年 現能自己綁鞋帶

現在連機器人都加入復健師行列,要幫中風病人找回抓力!日前長庚剛宣布首創的「鏡像手復健機器人」,北醫也引進一款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還可透過趣味遊戲,讓病人玩另類「手遊」進行復健,就有患者經過2年療程,原本雙手無力,現在已經可以自己綁鞋帶了!

更多新聞: 高雄花蓮直達省39分鐘!南迴鐵路電氣化23日通車

手掌貼在滑軌上,左右滑動,螢幕上的賽車也跟著狂飆,但這可不是什麼最新手遊,而是幫助復健的機器人!患者李先生表示,「中風後敲這個腳才會動一下,手就是完全不會動了,訓練單一手指頭還有遊戲,他比較多方面可以了解自己的情況,現在手有感覺也可以動了。」經過兩年復健,59歲的李先生,從中風雙手無力,現在已經可以自己綁鞋帶了!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引進的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在患者手指,貼上強力磁鐵,就能利用特製滑軌,跟著電腦指示、遊戲,反覆伸展、抓握。北醫附醫復健部主任康峻宏表示,「可以執行手部一些比較精確性,或是比較精巧的活動訓練,那它可以提供一個短時間,高強度高重覆性跟正確的動作,接受復健機器人療程的時候,我們可以把我們目標設定往前,提前1~2個月的時間。」

平均可以加快患者近2個月復健速度,這款新型機器人,引進一台約兩百萬,一天可供15位病患使用。一次療程最少30分鐘,每週要進行3到5次訓練,持續4到6個月,機器人還會紀錄病患每次訓練的狀況,讓進步「看得見」!

長庚醫院首創的「鏡像手復健機器人」,則是讓病人穿戴機械手,訓練抓取物品,還可以複製健康的另一隻手動作。康峻宏說,「機器人會去測量,譬如說這個病人在使用這個機器人的時候,關節活動度以及它產生的一些力矩,所以我們可以直接去評量這個病人的力量關節活動度,那如果是中風病人,還有一些我們叫做肌肉張力的測量。」

不再讓復健感覺遙遙無期,北醫希望讓復健師和機器人合作,把握復健黃金期,讓患者找回生活和身體自主權。

(民視新聞/楊喻晴、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巧休旅車當道!各車廠頻推新車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