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米陷重金屬危機? 政院跨部會釋疑

消基會日前抽查20件嬰幼兒米餅,發現4款重金屬鎘超標,引發家長恐慌,想改找有機米給小朋友吃,但依食藥署標準,77件產品也有25件超標,外界擔心農地是否遭汙染,台灣米真的安全嗎?今天(17日)農委會和環保署、衛福部開記者會,強調0.4ppm是「高標準」,也適用任何年齡層安全食用,請大家放心。

更多新聞: 坐輪椅也能採草莓! 「高架草莓」輪椅族樂享採莓趣

市售嬰兒米餅,四家重金屬鎘超標,知名品牌榜上有名,家長好擔心,到底吃什麼才安全,不少人改找有機米,但到食藥署網站一查,卻發現77件產品,竟有25件也超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這是一個錯誤的解讀,我們的米規定0.4ppm,這個跟國際跟日本的標準,完全一樣。」

陳吉仲解釋,標準和國際相同,大家別擔憂。但許多人聯想,台灣農地是否已遭汙染,食用米真的安全嗎,農委會和衛福部、環保署聯合開聯合記者會,親自解釋。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到目前為止今年度我們配合農糧署,所進行的監測總共大概有113筆,檢測的結果都沒有超過,土壤管制標準。」強調金屬「鎘」,本來就會出現在自然環境中,環保署和農委會,每年都針對農地土壤監測,若超過汙染管制標準,不會等作物檢測結果出來,就會全銷毀。另外一般食用米,標準鎘限量0.4ppm,但衛福部又訂出嬰幼兒副食品,不得超過0.04ppm的標準,爸媽難免擔心買一般米煮飯,嬰幼兒吃了有風險。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嬰幼兒的輔助食品,或者是穀類的替代食品,主要去訂0.04ppm,因為這些是直接拿起來吃的,我們在這上面其實會訂到這麼低,也是考量到這就是小孩子他直接這樣吃,所以我們用更嚴格的標準來看它,這個量我們嚴格到,就是低於本來其實都沒問題的這些量。」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我們農委會對整個農地的重金屬盤查,那在這樣的重金屬背景值之下,它所生產出來的這些米,大概一定是符合0.4ppm之下。」衛福部強調,訂的標準,比危險值更高也更嚴謹,0.4ppm原料米,適合任何年齡層,絕對沒問題。環保署和農委會也會合作,定期對農地檢測,全力保障,國人「食」的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挺孕肚產下人魚寶寶 蔡依林新MV引爆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