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偉碩批萊劑比搖頭丸毒250倍轉彎成「0.25倍」 王定宇嗆:藍營還認為是言論自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嗆說,蘇偉碩自己都承認引用數字錯誤「一千倍」,國民黨還認為散播「錯誤一千倍」的謠言是言論自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萊豬明年一月即將叩關,民間反瘦肉精美豬聯盟成員蘇偉碩醫師以2017年的學術論文,指萊劑比毒品還要毒250倍,遭衛福部告發。如今有網友眼尖發現,蘇偉碩默默在臉書長文裡將原本「250倍變成0.25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嗆說,蘇偉碩自己都承認引用數字錯誤「一千倍」,國民黨還認為散播「錯誤一千倍」的謠言是言論自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添4名境外移入! 分別自印尼、印度、緬甸及美國入境後採檢確診

蘇偉碩10月12日在「開放萊豬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立法院公聽會上,搬出2017年數據,指稱「萊克多巴胺」的毒性恐是搖頭丸的250倍;衛福部食藥署16日發布聲明指出,蘇偉碩危言聳聽、散布不實謠言,基於《食安法》據以告發。

衛福部此舉遭到外界質疑是在「查水表」,國民黨多位立委、議員出面聲援。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若要關蘇偉碩三年的話,「那麻煩蔡英文自己也關三年」。前總統馬英九也認為,「我覺得這是很恐怖的事,非常恐怖」。

台灣大學毒理學教授姜至剛則打臉說,蘇偉碩引用的論文是誤植錯誤數據,兩者之間相差1000倍,所以根本不存在250倍的說法;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也說,不是在那邊說有毒就是有毒,劑量是關鍵,吃不到這麼多就是不會致毒,拿再多文獻都沒有用,那就「只是」文獻而已。

蘇偉碩連日來遭到各界專家打臉後,現在就有網友眼尖發現,蘇偉碩默默在臉書長文裡面偷偷修文,將原本說是250倍變成0.25倍。他在臉書補充說,「不過經過食藥署委託專家重新回顧論文,發現該論文誤植原始文獻數據,所以萊克多巴胺對小鼠的TAAR1的功能活性(毒性)EC50,應該是搖頭丸MDMA的4分之1。」

王定宇在臉書表示,蘇偉碩連日來遭到各界專家打臉後,現在就有網友眼尖發現,蘇偉碩默默在臉書長文裡面偷偷修文,將原本說是250倍變成0.25倍。

王定宇認為,蘇偉碩自己都承認引用數字錯誤「一千倍」,現在還在聲援的,是在聲援「錯誤一千倍」的謠言嗎?這已經超越「錯誤百出」的成語了,還是國民黨認為散播「錯誤一千倍」的謠言是言論自由?

文末,王定宇也不忘感謝台大姜至剛教授嚴謹查出錯誤,讓造謠者不得不承認,或許「一千倍錯誤源頭的論文也許不是故意的,但是如果明知數字錯誤,還刻意散播、製造恐懼,這就很惡劣了。」

立委王定宇嗆,國民黨認為散播「錯誤一千倍」的謠言是言論自由?(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涉貪案羈押期屆滿 立院收起保護傘 無異議同意!蘇震清與廖國棟續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