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冷雨又少 烏魚結卵率只剩3至4成疫情影響 價格跟往年差不多

今年暖冬,雨水又少,導致台南的養殖烏魚生長緩慢,連帶也影響到烏魚子的結卵率,只剩下3、4成。但因為疫情的關係,餐廳量縮,也使得烏魚子的收購價漲不上去,目前仍然維持平盤。

更多新聞: 嘉義國際管樂節 54組樂團接力表演管樂結合嘻哈搖滾 跨界晚會走混搭風

一隻隻的烏魚被開腸破肚,工人手腳俐落的取出肚子裏黃澄澄的烏魚子。小心翼翼的替生烏魚子整形,一旦發現膜有破損,就要撕掉,重新用豬腸包起來,再用鹽醃漬25分鐘,才能進行後面的壓製,日曬。每年這個時候,南部沿海都會出現曬烏魚子的景象,不過,今年的規模不如往年,原因是烏魚子的產量大減。烏魚子加工業者陳鴻龍說,「烏魚長不大長不好,烏魚子的生長也會不好,子都偏較小片,所以今年烏魚子的生產量,只有去年的3、4成。」

養殖業者表示,今年因為少雨,氣溫又不夠冷,導致烏魚長不大,連帶也影響到烏魚的結卵率。烏魚子量縮,照道理價格應該會上揚,但遇上疫情,餐廳緊縮,叫貨量減少,反而讓價格漲不起來。烏魚子加工業者陳鴻龍說,「疫情的關係擔心生意不好,所以我們這些加工的業者,買得比較保守不敢大量買貨,變成它的價格差不多就照去年的價格在走。」

烏魚和烏魚子雙雙減產,但價格卻無法漲,養殖業者等於雙輸,只能期待疫情趕快過去。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南迴鐵路電氣化正式通車蔡總統、蘇揆親搭首班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