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產量少5成 損害20%每公頃領7萬5

新竹縣是國內柑橘重鎮,沒想到今年,先是在4、5月受到雨勢影響,造成柑橘樹的花沒長好,連帶結果量少,到了9月、10月,又受到乾旱影響,導致產量大減。為了補償農民損失,農委會提供農民辦理現金救助,只要損害率達到20%以上,每公頃可領取7萬5000的救助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增1本土曾與紐籍機師同遊! 2人到過天母2百貨、好市多南崁店

望向果園,原本應該好好長在樹上的柑橘,現在幾乎全掉在地上。受到今年乾旱影響,新竹縣的柑橘產量大減,農民苦不堪言。新竹縣峨眉鄉農會總幹事陳冠義說,「四月份的時候我們整個受到了吹南風以及相關的,當時的雨勢也蠻大的,所以落果非常嚴重,那接下來就整個生產期的部分我們遇到乾旱。」

今年4、5月不停下雨,柑橘樹的花沒有長好,連帶結果量少,沒想到又碰到乾旱,導致原本已經不多的果實不是長不大,就是賣像差,產量因而銳減。

佔全國1/2產量的新竹柑橘,原本年產量達1萬5000噸,今年只剩下6、7000,少了五六成。果農少入銳減,為了減少損失,農委會提供現金救助,只要損害率達到20%以上,每公頃可領取7萬5000元的救助金,果農聽到消息,紛紛趕到鄉鎮公所,填寫申請資料。新竹縣農業處農糧科長黃怡娟說,「在12/28以前,農民都可以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跟農會的存簿、土地的謄本,可以到公所來申請災害的救助,那一公頃乾旱的救助是七萬五千塊。」

嚴重的天然災害,讓果農的生計受到挑戰,有補助金可領,也算是不無小補,但相比之下,他們更希望老天賞臉,讓他們收成能恢復正常,不用再擔心心血會白費。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當瀕危動物保姆!農民友善土地可得2萬獎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