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隱匿廠內放金屬鈉還超放850公斤! 桃市府重罰旭富70萬元
旭富隱匿廠內放金屬鈉還超放850公斤,桃市府重罰70萬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位在桃園蘆竹區、鄰近桃園國際機場的旭富製藥,20日中午發生嚴重火警並傳出轟天爆炸聲響,最終造成2員工1死1傷悲劇。事隔一天,廠房內又發生二爆,竄出一朵大黃色蕈狀煙雲,經了解,原來廠內還放有8桶金屬鈉,碰到水產生化學反應而引發爆炸,讓現場指揮官動怒斥責廠商沒講實話。桃園市長鄭文燦今表示,旭富隱匿廠內存放的金屬鈉量,且只能放200公斤卻放了1050公斤,將依消防法各罰最高10萬元及60萬元。

更多新聞: LIVE/紐籍機師再爆新足跡? 案771接觸者採檢結果出爐 陳時中親上火線說明

根據中央社報導,鄭文燦指出,旭富「明顯隱匿資訊,造成救災的風險」,檢方還在調查是否涉及公共危險罪,桃市府已先行勒令停工做職災調查,待釐清責任後才能申請復工。

桃園市消防局長謝呂泉則表示,昨晚間旭富派員進行火場清點時,發現還有約375公斤的金屬鈉,今早將金屬鈉移出現場後,消防員才繼續殘火處理,預計今中午前完成。他說明,旭富沒有按規定擺放危險物品,依消防法可裁罰新台幣2萬元到10萬元,此案將以最高標準裁罰10萬元,另事先沒有講金屬鈉的確切數量、資訊提供不實部分,根據消防法可罰3萬到60萬元,將從重罰60萬元。

除了消防局要開罰,桃園市環保局也將就旭富火警造成的消防廢水數值超標、空污,將分別開罰3萬到300萬元、10萬到500萬元的罰單。桃園市勞動局則是會就旭富死亡的外籍移工提撥職災慰問金15萬元,並做後續職災死亡的給付,但喪葬費用則由旭富支應。

還有這次火勢一路往旁邊蔓延,一旁的桃園紙業、東陽精機、國晟工業和鴻利針織共4工廠被波及,旭富除了本身廠內的損失,恐還要負起他廠的賠償重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要求新北市府取消尾牙活動 侯友宜:沒把握就不要做不要怕損失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