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院前緊急救護系統」新利器!雲林縣開啟智慧5G創新服務模式

雲林縣政府、華碩電腦、勵信科技及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團隊,共同推動「5G行動超音波」專案,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更捐贈本縣無線可攜式超音波儀器1部,作為到院前緊急救護使用,這項舉措有助於提升本縣緊急醫療品質。為對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謝忱,縣府21日下午於縣長室辦理捐贈,由縣長張麗善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迴鐵路電氣化今晨正式營運 鐵道迷搶拍「紀錄歷史性一刻」

張麗善感謝企業慨捐,華碩可攜式超音波輕巧便攜,成像品質優異,再加上無線設計,使用簡便不受場域限制,即使在空間不大的救護車上或偏遠地區,只需搭配外接螢幕或平板、手機等行動裝置,就能隨時隨地為患者進行掃描,於患者到院前便可先提供相關影像,給急診醫師做初步判讀,爭取更多黃金診療時間,造福急重症病患。

目前雲林縣到院前緊急救護系統在衛生局、消防局與臺大雲林分院等在地醫院與中華電信的緊密合作下,不斷精進,許多規劃與執行都已經逐漸成熟,對於新技術的引進也有許多經驗,因此華碩電腦這次捐贈我們無線可攜式超音波儀器,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加上中華電信協助規劃5G通道,絕對能發揮極大的效益,打造一個穩固、安全的緊急救護防護網。

智慧醫療大聯盟核心成員─勵信科技總經理張世傑提到,台灣由於在AI及半導體產業鏈的完整性,因此在新創育成發展上對於智慧醫療的開發是有很大優勢,並藉由醫療院所場域的驗證來達到最好的產品開發效果。尤其台灣在這次防疫成果上,世界有目共睹,未來台灣有機會能夠吸引更多優秀國際智慧醫療人才,強化台灣智慧醫療的軟實力! 智慧醫療產業大聯盟也期望未來能夠在雲林建立育成基地,串接智慧5G新雲林與Google智慧台灣計畫。縣政顧問江禮源也特別提到,智慧新雲林是縣長張麗善的施政目標,也歡迎高科技產業落地生根雲林縣。

台大雲林分院院方代表也指出,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雲林縣為全國人口老化問題第二嚴重地區,醫療院所偏遠,極需導入遠距醫療系統支持。期待可攜式超音波相關應用,除爭取緊急救援時效,亦能強化社區照護完整性、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在到院前緊急救護的範疇中,嚴重創傷的患者是非常難以急救的,除了明顯的外出血外能夠進行辨識與處置外,內出血有時是無法輕易辨識,僅能從創傷的機轉推估,因此到院前緊急救護的處置就會有相當的侷限性,如今一台大型的超音波機器,經過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的團隊研發,終於製作出無線可攜式超音波儀器。

無線可攜式超音波儀器,未來放置在本縣消防局救護車上,便可以由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操作,未來臺大雲林分院等在地醫院的醫生如果可以協助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判讀,依患者傷情與迫切性,適時地轉送往適當的醫院,讓接收醫院提前啟動創傷小組或其他因應措施的準備,對雲林縣的縣民來說更是一大福音,這次華碩電腦公司慷慨地捐贈這部無線可攜式超音波儀器,讓本縣到院前緊急救護系統能夠更上新的里程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距跨年剩7天!柯文哲:請民眾隨時接收訊息作迅速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