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違反國安法關逾20天!深夜1000萬港元交保 黎智英只說這句話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日前遭港警先後以詐欺罪跟國安法罪名羈押,經過近1個月後,香港高等法院終於在23日批准保釋,保釋金高達1000萬港元,相當於3600多萬台幣。黎智英在深夜近11點步出法院,只向大家說了一句「耶誕快樂」,隨即搭車返回住所。

更多新聞: 英26日調升防疫等級

23日深夜,剛剛走出法院的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在乘車返回住所前,只對在場等候許久的大批媒體,留下這句話,「耶誕快樂」。

黎智英日前先後以詐欺罪跟港區國安法,遭港警未審收押,法官後來拒絕保釋,持續收押到2021年4月候審。經過了快1個月,黎智英的律師再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保釋,長時間的討論後,法官終於同意有條件放人。要求黎智英以1000萬港幣交保,另加3人各10萬港幣擔保。此外,法官也要求黎智英在保釋期間每週必須到警署報到3次,除報到出庭應訊外,不得離開住所、不得會見任何外國官員、不得接受任何採訪,也不得發佈任何訊息。

據了解,就在法官批准黎智英保釋後,律政司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隨即表明會在7天內,向法庭申請上訴許可證明書,要求繼續還押黎智英,不過卻遭法官稱沒有權限給拒絕。

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說,「現在香港的人民可說生活在恐懼當中,當局可能藉由對黎智英的刑罰,來達到某種殺雞儆猴的效果,最好有這樣的認知在國安相關罪名當中,一國兩制已經不存在了。」

今年6月,港區國安法上路後,港府已先後抓捕大約30人,這當中黎智英是第四位,因為國安法被起訴的民主人士,更是第一個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的人。港警也曾在8月派出200名警力,大動作搜索蘋果日報的辦公大樓。曾被喻為「東方明珠」的香港,恐已淪為自由人士的煉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多佛港大批卡車賭塞 駕駛激動對警大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