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英國.南非不同種! 奈及利亞發現新變種病毒

全球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最近還陸續傳出,發現了傳染力更強的變種新冠病毒。除了英國和南非,今天非洲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負責人表示,在奈及利亞也出現不一樣的變種病毒。非洲大陸目前確診累計超過250萬例,過去4週,整體感染增加了10.9%,其中南非和奈及利亞,分別增加了42%和50%,但有關奈國的新變種,還有須深入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平安夜探班! 賴清德帶點心替指揮中心「防疫英雄」加油打氣

新冠病毒變幻莫測,24號、非洲疾管中心負責人恩肯加松表示,奈及利亞出現和英國、南非不同的變種新冠病毒。根據初步研究,這個新變種分別在8月和10月、採檢的兩名奧孫州患者檢體中發現,但不是造成最近奈國病例飆升的原因,不過研究也指出,當地基因監控規模不如英國,可能較難察覺到對疫情造成的變化。至於現在主要肆虐非洲的,則是南非的新變種。

非洲疾管中心負責人恩肯加松說,「它傳播得很快,它要為南非第二波疫情絕大部分負責,感染這個變種的人體內病毒量比較高,不過這不代表它一定會造成重症,只是和有可能導致重症有關。」

多國隨即禁止南非的班機入境,包括蘇丹、模里西斯、以色列、土耳其、德國、瑞士、及英國。英國在境內發現來自南非的變種前,早已因為本身的新變種,一個頭兩個大,英國的變種新冠病毒也來勢洶洶,甚至已經入侵亞洲地區,出現在香港、新加坡。但不少專家強調,這些新變種並不會對本來該做的防疫措施造成改變。

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專家阿達賈說,「還是一樣的戴面罩洗手,避開人多密集的地方,注意保持距離盡量在戶外做事,我們應對這株或任何一株新冠病毒株都這麼做。」

目前、專家也普遍表示,疫苗的效果不會因為病毒變種而打折。有專家指出,疫苗不會只在人體免疫系統形成一種抗體,而病毒很難躲過所有抗體,尤其當一切發生得很快,這些變種新冠病毒其實都還沒經過長時間的演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徐巧芯公布疫調足跡 面臨政風調查 陳時中:相信不是惡意 交主管機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