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味覺的感動!異國風味麵包大巡禮 一次嚐遍不同風味節慶糕點
法國人在主顯節食用國王派,漸漸也成為新年期間的傳統

古今中外,食物都在節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人們依照節期享用食物也為平常日子增添了儀式感。歲末年終,讓我們帶領你一起嚐遍節慶糕點吧!

更多新聞: 鳳凰藝人耶誕送暖 梁佑南.方琦母女攜手做公益

第一站來到德國,史多倫(Stollen)是德國人過聖誕節不可缺少的聖誕麵包,更有「少了史多倫,就不算過聖誕節」的說法。德國人處事嚴謹也反映在烘焙上,就連當地製作史多倫所使用的酵母種類、水分/奶油的比例皆有嚴格法律規範。

先用義大利水果種酵母製作「中種麵團」,發酵8個小時後,才與德國全麥粉與日本麵粉攪拌,最後再依據規定比例加入酒漬的果乾與堅果。選用的核桃、杏仁、夏威夷豆、綠葡萄乾與蔓越莓必須先浸泡在混合紅酒、義大利白蘭地Grappa與覆盆子酒中,至少經過三星期左右才算完成酒漬程序。烘烤完成的史多倫外層通常會裹上一層糖粉,味覺主廚所使用的是世界最高級和果子専用的「和三盆糖」,它是經過提煉自甘蔗手工製作天然乾燥的糖,香醇甘美卻不為身體帶來負擔。

史多倫是德國人過聖誕節不可缺少的聖誕麵包

第二站來到義大利品嘗聖誕節水果麵包:潘娜朵妮(Panettone)。起源於米蘭的潘那朵妮是義大利人慶祝聖誕節的麵包。口感介於蛋糕與麵包之間的潘娜朵妮,有著「水、油與蛋的黄金比例」,使用義大利進口的酵母種,歷經48小時二段式發酵完成後,再加入日本高蛋白質的麵粉。

在此之前,綠葡萄、檸檬丁與橘皮絲先用白蘭地浸泡2週,再把酒釀水果加入麵糰中一併烘烤,烤好的麵包必須倒掛靜置多時,確保麵包圓澎頂部不會塌陷。潘娜朵妮作工繁雑,整個製程最少3天以上,雖然名為水果麵包,口感卻鬆軟細緻宛如蛋糕,義大利人相信在聖誕節早上品嘗潘娜朵妮就能開啟好運的一天,如此驚豔的風味千萬不要錯過!

潘娜朵妮是義大利人慶祝聖誕節的麵包

接著來到法國一起享用國王派(galette des Rois)。起源於古羅馬時期的圓型餅狀蛋糕,搭配硬紙王冠,裡面藏著小瓷偶。在古羅馬時代,農神節當天會在糕點裡放入蠶豆分給奴隸,吃到蠶豆者則成為一日國王,享受一天的特權。

後來這個傳統被保留下來,法國人在主顯節(1月6日)食用國王派,漸漸也成為新年期間的傳統。如今的國王派中的蠶豆已經換成瓷偶,吃到瓷偶的人可以戴上王冠,享用國王派除了好吃好玩還藏著好運,也象徵得到祝福。新年將至,味覺的感動準備了直徑18公分的國王派,內餡為卡士達杏仁,包覆在法國奶油與酒釀杏仁餅皮中,256層豐富酥脆千層、慢工手劃派皮刻紋,保留傳統杏仁餡的香氣還多了奶香,試一口便永難忘懷,是年終親友團聚的最佳選擇。

最後是源於奧地利的庫克洛夫Gugelhupf 。這個圓形的糕點後來流傳到法國東部,也成為法國人歡慶時常見的節慶麵包,連法王路易十四的瑪麗皇后也鍾愛它迷人的滋味。

以傳統製成製作的庫克洛夫,發酵18小時以上,有天然果香與發酵的香氣。每個節慶都有她的味道。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就用味覺來體驗現世美好吧,延續每一個時節的感動。美好食物帶來的儀式感,讓生活更豐富。

庫克洛夫是法國人歡慶時常見的節慶麵包
更多新聞: 『貝多芬年』壓軸鋼琴獨奏 陳瑞斌留給臺北國家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