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到吃鍋旺季 東北「酸菜白肉鍋」酸味柔和

寒流報到,讓火鍋生意翻了好幾倍,台北有餐廳,來自中國哈爾濱的姊妹倆,當初為了一解思鄉情懷,把家鄉的酸菜白肉鍋、涮毛肚,搬上台灣餐桌,只用鹽水發酵的酸菜,酸味柔和,味道如何一起去品嘗。

更多新聞: 快新聞/風好強!嘉義刮7級風 吹倒鷹架砸毀多車

沸騰的酸菜白肉鍋,溫熱蒸氣不停往上竄,肥美白肉,下鍋燙兩下,油潤滑口,酸香平衡油膩,長時間發酵的酸菜,酸味柔和清脆,還有東北才有的血腸,放進鍋子裡,口感彈牙。打開蓋子,一株株白菜,經過鹽水,慢慢發酵,等菜葉變透明,才能上桌。業者 趙雅綸 說,「用高山大白菜,醃漬45天到60天,鹽水醃其實可以很柔順,可以吃出酸菜的香味。」

大刀一切,薄透白肉,幾乎不到0.5公分,還有東北當地的殺年豬,才有的「血腸」,大腸包裹豬血,等待炭火催熟。業者 趙雅綸 說,「血腸如果直接吃,其實是很滑嫩的,放在火鍋裡稍微涮40、50秒之後,就會變得比較Q。」

燒紅的炭火,放進銅爐,激發火花,光看身體就暖了起來,除了暖呼呼的火鍋,還有熱辣燙的涮毛肚,毛肚吸滿辣湯,烏魚的魚胗,充滿口感。自己煉的紅油,炒香花椒、乾辣椒,充滿辣椒香。

倒進串好的食材、豆皮,放上紅油塊,燉煮入味,是來自東北的姊妹倆,想念的家鄉味。業者 趙雅綸 說,「妹妹之前在東北,也是開餐館的,來到台灣後,吃也不是很習慣,後來才想說開間餐廳。」原本在東北開餐廳的老闆,嫁來台灣8年多,重現故鄉味。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寒流摧殘文蛤恐縮水 小雞取暖有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