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2021殭屍稱霸全球?8部不能錯過的喪屍片
電影《惡靈古堡》,圖取自粉專

英國去年底出現武漢肺炎變種病毒,人們對2021年充滿不安與擔憂,而英國媒體報導,16世紀法國著名星象大師諾斯楚代馬斯(Nostradamus)更驚爆預言2021年「殭屍會稱霸地球」。預言之說,不用過於深信,但的確「喪屍片」題材,透過探討世界末日的可能性、社會秩序的崩壞、人類面對生命安全的威脅,刻畫人心黑暗、貪婪的面向,始終擁有票房與討論熱度。

更多新聞: 窺豪門嗜慾《柏捷頓家族》爆紅!血脈源自這些片

盤點近年熱門喪屍題材,包含《陰屍路》、《惡靈古堡》等創造恐怖活屍的襲擊,驚心動魄的劇情發展,主角在逆境中殺出重圍,努力活下去,引發粉絲們熱烈討論;也有以諷刺、喜劇風格,拆解嚴肅、驚悚的殭屍劇情公式,《屍樂園》、《活人甡吃》等片令人耳目一新、深受歡迎。以下8部喪屍片推薦給您:

《惡靈古堡》系列(Resident Evil)

改編自電玩遊戲,好萊塢女星蜜拉喬娃維琪擔任該系列的女主角「艾莉絲」,故事背景為虛構地區拉昆市,有個「保護傘公司」進行研發致命病毒,因為一場意外導致人類變成喪屍,蜜拉喬娃維琪化身強悍的女戰士,試圖阻止災難繼續擴散。

2016年《惡靈古堡:最終章》畫下該系列句點,詮釋該角色已十多年的蜜拉喬娃維琪,她感性地提到,「艾莉絲已經成為我的一部份,無論是早上起來緊張或是心情焦慮,就會挖掘內心艾莉絲的勇氣及堅毅,她對我來說是很具啟發性的角色。」惡靈古堡系列的各集電影票房加總已超過十億美金,為史上最賣座的恐怖類系列電影之一。

圖取自《惡靈古堡》粉專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

劇情設定一輛開往釜山的高速列車上,一群乘客面對在喪屍襲擊,努力生存的故事,而電影除了緊張刺激的劇情之外,也透過角色、情節安排、主題核心來探討人性方面等議題。

不只創下好口碑,票房成績更長紅亮眼,南韓方面,該片創下2016年唯一突破千萬觀影人次的南韓電影紀錄,在台灣也創下佳績,全台突破新台幣3.7億,成為該年度總票房排行第三,僅次於《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惡棍英雄:死侍》。由於票房賣座,《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則在2020年上映,恰好碰到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網友正反熱議,甚至許多人直評「比第一集好看」!

圖取自《屍速列車》粉專

《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奧斯卡得主、名導丹尼鮑伊執導的作品,劇情敘述一群伸張動物權的激進份子,擅自將倫敦生化實驗室裡的猴子放生,沒料到這群猴子身上帶有致命病毒,會在幾秒間迅速經由血液傳染,感染者會再攻擊追咬尚未感染的活人,短短28天內,英國即已淪陷。

該片以DV拍攝,創作空間靈活之外,也讓視覺特色有種奇特的臨場感,影片聚焦在主角們前往尋找庇護之所的過程,然而人類面臨真正威脅不只是病毒而已,還有因恐慌而突顯出的自私、不信任,甚至比病毒、喪屍們殘暴的攻擊更加恐怖。

圖取自《28天毀滅倒數》粉專

《屍戰朝鮮》(Kingdom)

本劇改編自作家金銀姬與梁慶一的網路漫畫《神的國度》,為喪屍題材架構的古裝劇,該劇是串流平台Netflix第一部的南韓自製影集,2019年上線,第二季於2020年3月播出。

劇情設定16世紀末日本入侵朝鮮數年後的朝鮮王朝,主角王世子李蒼想見臥病在床十多天的父王,然而一直被阻撓,直覺宮中有不可告人秘密,接著他發現一場恐怖瘟疫正全國擴散,染疫的人會死而復活,變得非常嗜血及人肉,整個朝鮮正陷入一場滅亡危機的故事。

該劇具有喪屍類型的標準元素與劇情公式發展,透過恐怖喪屍威脅國家的主軸,不落言詮對於權貴階級腐敗及黑暗人心的批判,擲地有聲且一針見血。

圖取自《屍戰朝鮮》粉專

《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

知名恐怖喪屍影集,該劇自2010年播出後,這部影集獲得高度評價,並在許多獎項中入圍、得獎,包括美國編劇工會獎以及金球獎的最佳戲劇類電視影集,另外在收視率也屢創佳績,長期榮登電視劇收視冠軍寶座。

故事敘述不知來歷的致命病毒突然瘋狂摧殘整個世界,並將全球多數的人類變成嗜血吃肉的行屍,而一小部分人類雖然在災難中因免疫力而得以倖存,但為了生存必須做出自我防衛的手段,除了要面對喪屍攻擊,還得解決跟其他倖存者的對立紛爭,整齣劇也反映人類社會的秩序在災難之下,幾乎蕩然無存。

《陰屍路》從2010年開始播出,已經陪伴粉絲們10年,這齣長壽人氣影集,劇組也確定第11季將為最後一季,並在2022年播放完畢。

圖取自《陰屍路》粉專

《屍樂園》(Zombieland)

該片結合堅強卡司如艾瑪史東、傑西艾森柏格、伍迪哈里遜、艾碧貝絲琳等人主演,他們飾演活屍末日的生還者,因緣際會聚在一起,面對活屍的威脅,他們決定要互相依靠殺出一條血路的故事。

儘管是活屍類型公式,不過本片峰迴路轉的劇情,獨創性的風格與趣味十足,尤其在介紹活屍橫行時時,主角透過旁白提醒觀眾應注意的數十則「生存法則」,四位演員的搭配也相當稱職、亮眼。

圖取自《屍樂園》粉專

電影詼諧的黑色喜劇風格加上溫馨感人的劇情不僅深受觀眾喜愛,也獲得一致盛讚的評價,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預算成本僅有2360萬美元,然而全球市場卻突破1億美元,同時《屍樂園》也是艾瑪史東出道成名作,本片為了紀念上映十周年,2019年更推出續集電影《屍樂園:髒比雙拼》,同樣由伍迪哈里遜、傑西艾森柏格、艾瑪史東、艾碧貝絲琳原班人馬演出。

《屍樂園》在2019推出續集電影,圖取自粉專

《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

2004年出品電影,由「鬼才導演」艾德格萊特自編自導,而當代知名英國喜劇演員門佩吉不只扛下男主角重任,也參與編劇一職。故事敘述生活漫無重心的年輕人,為了跟女友和好與處理親子關係之外,試著想找回一些生活目標,不料在此同時卻遇到無來由的活屍群襲擊,經歷一場驚心動魄的驚魂記。

本片向知名的殭屍片導演喬治羅密歐致敬,因此英文原名來自於他在1978年所執導的電影《生人勿近》(Dawn of the Dead),只是將黎明(Dawn)換成主角的名字「Shaun」。

《活人甡吃》上映後受到相當大的好評,不僅在電影評分網站「爛番茄」獲得高達90%高分,網路雜誌《Stylus Magazine》將《活人甡吃》評為史上最佳殭屍片前十名,連恐怖恐怖小說家史蒂芬金也稱讚本片「搞笑指數滿分!」

圖取自《活人甡吃》粉專

《我是殭屍》(iZombie)

故事敘述醫學院學生麗芙,因為一次意外而成為需要食用大腦維持人性的殭屍,她畢業後擔任驗屍官,透過食用大腦能夠將死者記憶一同吸收,並且協助警方辦案,該劇結合懸疑、幽默和推理風格。

題材表面上繼承殭屍類型元素,實際透過女主角與眾不同的「超能力」,變成破案關鍵的人物,高度原創力的編劇手法,讓人耳目一新,《我是殭屍》第一季在2015年首播,2019年播出最終季。

圖取自《我是殭屍》粉專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瘋追劇/追完《鬼滅》要看哪部動漫?網友激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