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搶工大作戰!技術工門檻高 手機也不能用

國內營建業缺工問題嚴重,台積電砸重金擴廠,也掀起搶工大作戰!包商開出高薪,技術工日薪從2500元,漲破3千元,卻還是很缺工,除了營建業人力斷層,台積電要求的工人門檻,也相當高,不僅經驗要充足,工地嚴格執行禁止抽菸、吃檳榔等,甚至為了維護機密,連手機都不能用。

更多新聞: 比特幣衝破2.9萬美元!國內驚現比特幣ATM

投入營建業,超過40年的林老闆,元旦假期,沒有休息,開著車直往台積電竹科工地,開收工會議,仍一邊心繫找工人,因為建商積極推案、大批台商回台蓋廠,加上人力斷層,有包商開出高薪搶才,技術工一天薪水,從2500元漲到3200元以上,甚至加碼福利,就是要「綁住」工人。

台積電要求的施工人員,門檻高,除了建廠經驗要充足,據傳,工地裡,還有「天眼」,揪出不合規的工人,嚴格執行禁止抽菸、吃檳榔等,符合勞安作業,為了維護工廠機密,進到裡頭,不能用手機,還要經常上課,教育訓練。

靠著這些師傅,螞蟻雄兵齊力蓋廠,高科技廠拚研發,創造經濟奇蹟,但國內營建業缺工問題,不得不解。包商一再感嘆,國內缺的並非僅是勞力粗工,而是焊接、施作地錨等,具技術的工人,盼政府提升技職訓練,和產業銜接,導入學徒模式,培養更多人才,別讓營建缺工白熱化。

(民視新聞/李雯珂、黃鈺淳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021新的一年民眾想要發大財 全家便利商店與台新攜手推出28.8萬瓶發財水 大搶民眾發財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