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首度!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 遭美國會推翻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動用否決權,把挺台抗中的國防授權法退回國會重議,繼眾院以322票贊成、87票,反對總統的否決權後,參院今天也以壓倒性票數推翻這項否決,而這也是川普在任期內,第一個遭國會推翻總統否決權的法案。

更多新聞: 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一度封鎖!兩院議員、彭斯返回重啟會議

1日由共和黨掌控的美國聯邦參議院,以81票贊成、13票反對、超過2/3的絕對多數,推翻了川普的總統否決權,意味著之前被川普否決的國防授權法,將維持原案通過。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宣布,「美國總統否決無效。」

2021年國防授權總預算高達7400億美元、新台幣21兆,內容包括軍隊加薪、軍事項目與建設等,也包含挺台抗中聲明,重申美國將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的公平僱傭規範,並強化美國在印太防禦能力、嚇阻中國。

但川普批評法案未能包括關鍵的國安措施等缺失、加上未能針對通訊端正法第230條款做出修改,是給予中國和俄羅斯的禮物,因此予以否決。

CNN記者說,「川普總統以好幾個理由否決,就連共和黨人也說這些理由沒有根據事實。」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說,「過去59年我們都有通過,不論如何在國會周日關閉前,我們都會完成第60次通過國防授權法。」

如今獲得參眾兩院超過2/3議員支持,國防授權法不但將起死回生,而且根據CNN報導,國會甚至連一個逗號都沒有動過。

CNN記者說,「這也是川普總統第一次遭推翻否決。」

面對自家共和黨人不再力挺,川普再度推文回擊,說國會沒能修改通訊端正法真的很可悲。這是川普上任後,首次總統否決權遭到國會推翻,也是即將卸任的他,遭遇的一大挫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黑鷹失事將滿週年 軍方緬懷沈一鳴等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