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壘? 中航艦南海軍演 美神盾艦再穿台海

根據國防部統計,今年美艦穿越台海,次數高達13次,中國軍機擾台更是高達380架次。就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美軍兩艘神盾驅逐艦,再度通過台海;然而中國海南海事局,這幾天也發出軍事演習的禁航公告,外界一致推測,是解放軍的航艦-山東號,將進行艦隊演習,也讓專家解讀,中美的動作絕非偶然。

更多新聞: 任內首度!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 遭美國會推翻

中國航艦-山東號,日前率領艦隊南下,更穿越台海。但是移防三亞基地,目的當然不只是躲避冬季的惡劣海象。

海南海事局,近期一連發出三篇禁航公告,從12月29日,到隔年(2021年)的1月7日,海南島東南、南方和西南海域,操演全面啟動。

眼看解放軍,開年就在南海,大秀肌肉,美軍亮劍回應。

第七艦隊,主動證實,兩艘勃克級神盾驅逐艦--麥肯號,和威爾伯號,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由南向北,穿越台海。儘管強調,是依照國際法,自由航行,但已經讓中方氣得跳腳,怒批炫耀和挑釁,專家也認為,態勢絕非偶然。

軍事專家鄭繼文說,「艦隊合練主要是在南海,還是說不只是海軍,甚至有海軍航空兵,像空潛200也就是國軍說的運八反潛機、山東艦要下台灣海峽之前,我們也知道美國海軍一艘神盾驅逐艦也南下台灣海峽,美艦當然不會莫名其妙、毫無目的的走,絕對是有他特別的任務。」綜觀一整年,類似的角力屢見不鮮。根據國防部統計,今年美艦通過台海,次數來到13次,早已超過2019年。

然而解放軍擾台次數,更是大爆發,中國軍機,來回襲擾我國西南空域,也上看380架次,這還沒包括,東面和北部的不速之客。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380餘架次,主要是針對西南空域的部分異於往常的狀況,也是在西南空域,這個部分侵擾的情形也是比較嚴重,期間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都有全程掌握,目前狀況都正常。」年關之際,兩大強權持續鬥法,彷彿預告了來年,南海和台海軍事對壘,依然風起雲湧。

(民視新聞/葉郁甫、劉忻怡、宋弘麟、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AIT發布2020回顧影片 六都市長合影照獨缺盧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