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晚會結合百年活動 一探市府團隊幕後籌備

高雄今年的跨年晚會,打出「跨越高雄一百年」的口號,在高雄港內施放16吋大型煙火,讓不少民眾讚嘆高雄的煙火秀好美,不過要做出這場百年大秀,不但有籌備時間的巨大壓力,而且還要挑戰許多過去沒做過的演出,都再再考驗高雄市府團隊,今天的新聞放大鏡,帶大家一窺幕後籌備過程。

更多新聞: 元旦「血月」驚現南台灣夜空 民眾擔心有天災

絢爛的跨年煙火,照亮整個高雄港區,搭配愛河灣的光束投影秀,透過上帝視角轉播讓人讚嘆,原來台灣也能做出這樣的跨年大秀,高雄端出大港的磅礡氣勢,實現跨百光年的口號。

只有2個多月的時間籌備,要讓高雄得天獨厚的地貌變成跨年主舞台,背後靠的是上百工作人員的努力。跟著工作人員一起搭乘動力船,來到海上舞台,這個由宏華營造所製作的海事工作平台宏禹一號,曾救援過南方澳斷橋,有5個籃球場大,這次任務更是史無前例,從旗津沿著港區來到愛河灣定位,是高雄跨年的最大亮點。

愛河灣水深20公尺的地方,埋設了超過4公里的海底光纖,工作人員隨時緊盯訊號是否正常傳輸,因為在海上彷彿一座孤島,用帆布隔出克難的臨時轉播台,過去許多陸地上的經驗,在這裡統統不適用。

海上舞台準備就緒,陸地上燈光設備也已經就位,愛河旁的大樓變身成投影布幕,空中更有300秒煙火大秀。工作人員開著小船,把海上施放平台拖到定位,這是台灣第一次在營運中的內港施放最大16吋的大型煙火,管制範圍含括整個高雄港第一港口,平日的繁忙商港變身煙火主場,事前安全作業不能馬虎,管制區內不但禁止航行,連兩旁碼頭也不准有船隻停泊。

海陸空全都準備好了,卻因為疫情出現變數,只能在最後一刻忍痛宣布改用線上直播放送到全世界,過去全球最受關注的雪梨及香港跨年,今年雪梨縮小規模規定不准群聚,香港維多利亞港跨年改成網路直播,高雄端出台灣IP,要用台灣自製內容跟世界比拚。

請出王爺坐鎮,用無人機打造科技王船,把台灣最傳統的和瘟押煞科儀,變成跨年晚會主秀,高雄這次用自己的方式,為世界祈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老翁坐波堤人拉不起來…雙腳插土堆坐整夜失溫急送醫